注册

文化产业助农增收 决胜攻坚战役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喜庆的大红、娇艳的粉红、灿烂的金黄、素雅的纯白……姹紫嫣红的花海让人目不暇接;别具一格的法式建筑,尖尖的楼顶,色彩斑斓的外墙,在鲜花的包围中,让人恍若来到了梦幻的童话世界。

这,就是游人眼中的武汉花博汇。

武汉花博汇项目位于蔡甸区大集街后官湖畔,毗邻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5300亩,总投资50亿元,由武汉阅景汇公司分三期投资建设,聚力打造集花卉旅游观光、创意农业体验、田园养生度假、亲水休闲游乐、美丽乡村体验、花卉贸易展销等功能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花博汇项目一期自2017年10月投入运营以来,累计吸引国内外游客200万人次入园游览,接待国内外参观考察团队800组、1万余人次。花博汇被誉为“三乡工程”的湖北样板,是湖北省首批“特色小镇—景绿网红特色小镇”“武汉十大景点”“武汉十大赏花游景区”“湖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

网红小镇驱动文创产业

花博汇开业后,全国超过800家媒体报道了“网红小镇”的诞生,德国电视2台等全球媒体前来拍摄了20分钟以上的纪录片。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新华社、湖北电视台、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中央和省市媒体报道了花博汇项目的成功经验,各类网媒发布花博汇信息、游记达121万篇次,关注度空前。

人们惊呼,“网红小镇”的出现,让互联网文化从网络映射到现实,将“互联网+”产业的传播力,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与生态旅游产业结合,无疑是蔡甸区乃至武汉市乡村文旅的一次创造性的转型。

花博汇所在的天星村原本只是武汉近郊普通的农村,房屋破旧、道路狭窄、田园荒芜、村容村貌破败,村民大多在市区和开发区打工,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粗放,部分农房闲置。2017年,在武汉市实施的“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简称“三乡工程”)推动下,有企业在不改变农民宅基地所有权的前提下,对村里的闲置住房进行个性化改造,将天星村改造成为一个集花卉旅游观光、创意农业体验、美丽乡村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花博汇负责人许江介绍,武汉花博汇绝不是在一块空地上凭空构思、平地而起,而是充分利用已有的文化积淀,充分思考各国文化在这里的生存基因,在历史和全球的角度上去糟粕取精华,保留村湾格局的同时,给他们注入了现代的活力。花博汇始终坚持不搞大拆大建,依山就势改造民居,以花卉景观为主体,对村塆环境进行改造,秉持“原生态风貌、后现代文明、低冲击建设、无污染排放”的规划理念。“我们将传承千年的蔡甸知音文化、中法生态新城欧风文化和年轻时尚的互联网网红文化融合,让每一个文化元素都巧妙的在园区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归属,这种改造不仅深受广大游人的喜爱,更提高了原住村民们的居住品质和生活品位。”

四季花海助农增收

项目落户后,蔡甸区严格落实生态底线区管理相关规定,在不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村塆存量土地,切实保障项目用地需求。一期项目用地1800亩,采取土地流转+房屋租赁+村塆改造相结合的方式,对存量村塆和周边农用地进行再利用。通过土地流转,将农用地全部流转给企业,项目规划范围内的178栋村集体和农民闲置房由街道按程序进行置换,农民全部搬迁入住还建房,闲置房全部租赁给企业。

企业利用原有村塆、农田、山水资源,在基本不改变房屋结构的基础上,从外立面、整体风貌、使用功能、配套设施、运营管理等方面对房屋进行立体式全方位改造,使闲置农房功能符合市场需求,既减轻了企业的成本投入,也避免了因为产权众多涉及违约和纠纷的可能,既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地问题,也保留了原汁原味的田园风光,同时增加了村集体资产收益。

为解决好农民搬迁后的发展问题,花博汇引导村集体成立了村民专业合作社,采取“企业+合作社+村民”模式,将资源变资产,人力变财力。村集体与企业签订的土地流转和劳务输出协议中,除土地承租外,还承诺优先解决周边农民就业问题,已吸纳周边农民就近就业1000多人,农民可优先在园区经营商铺,真正实现共建共享。

花博汇一期工程已完成投资4亿元,流转土地1800亩,租用农房178栋,建成法式风情街、美食文化街、慢慢花海(四季花海)、花神广场等四大景点。着力打造花主题休闲度假区,拥有四季花海、马鞭草花海、紫薇花海、月季花海四大主题花海,园内种植了樱花、郁金香、冰岛虞美人、鲁冰花、黄金菊、三角梅、香水百合等十多种名贵鲜花,花域面积26万平方米。经过近两年的建设,花博汇已吸引市民、回乡能人和企业家100余人进驻,从事陶艺、文创、教育、婚庆、摄影等创新创业,带动周边500余名农民“离土不离乡”就近就业创业,其中贫困人口12人。

如今的天星村风景秀丽、文化独特、艺术氛围浓厚,已经成为鲜花主题综合休闲度假区。花博汇为武汉周边城市圈提供了丰富人们物质与精神生活的休闲度假新去处,为蔡甸区乃至整个武汉市的地方长远发展与经济持续增长做出了表率。

共享农庄留住乡愁

花博汇二期项目规划面积3000亩,其中包括350套农村闲置住房的改造升级。蔡甸区以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为契机,引导企业积极发展“共享农庄”模式,进一步密切村集体、农户与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即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农民提供共享空间、企业参与运营服务,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改变农民宅基地所有权、不外迁农民、保证农民正常生产生活不受影响的基础上,对村集体和农户闲置住房进行个性化改造,形成一房一院一地,由经营管理公司操盘运营,导入“市民田园生活休闲村”“度假养生基地”“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等市场功能和业态,以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为平台,与城市租赁居住、办公创业等需求对接,吸引城市居民、团体、企业来共享农庄短租、长租或承包运营。开发后的农庄,所有权归集体、承包权归农户、经营权归土地经营权人,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既存在整体效用,又有各自功能,农户自用空间可用来经营农副产品获得收入,闲置空间由企业包租,农户可实现户均每年4-5万的稳定收入,有效激发了农民自主、自愿、自发参与建设的热情,既盘活了村集体和农民手中资源,又引导农民参与创业或发展第三产业,增加了村集体和农民收入。

花博汇在规划建设过程中,立足“留住乡愁、全面利用、加强造血”发展目标,秉持“原生态风貌、后现代文明、低冲击建设、无污染排放”规划理念,不搞大拆大建,依山就势改造民居,以花卉景观为主体,对村湾环境进行改造,既留住了乡愁乡韵,又保护了自然环境,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三个提升。

花博汇项目是城市生态底线区“乡村振兴”的成功实践,也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实证,项目对生态底线区生态保护和治理、经济产业导入、全域旅游、农业产业化都有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对各地区生态底线区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起到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施振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