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产业扶贫出新招 果树种植添绿又添“金”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5月26日,蔡甸区张湾街四红村的金果梨基地里,贫困户潘淑珍正熟练地给挂在枝头的小金果套上深红色的纸袋,“套袋要先从里面往外套,右手大拇指要捏住杆,扎丝要扎紧。”半人高的梨树苗枝干上,一个个拳头大小的果实已穿上纸衣。

“这批纸袋都是特制的,把果实包起来,既能防虫害、鸟啄,又能避免雨水阳光侵蚀,保持果实甜度。”四红村党支部书记刘会明向记者介绍说,去年引进的这片金果梨树大苗,今年已结出第一批果实,明年进入盛果期,“不追求产量,保证品质,今年结果的每棵树苗上,只保留至多15个果实,以让每个果实都能吸收充足的养分。”另外155亩原本预计明年结果上市的幼苗虽然今年也已部分结果,但为了不影响树苗发育,这些幼果全部被修剪。

2019年,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四红村成立武汉潘富果蔬合作社,流转本村土地160亩,从孝感一家苗木基地引进了这种源自土耳其的金果梨,打造金果梨种植基地,这片金果梨树苗是武汉市目前唯一的金果梨种植基地。

据悉,金果梨是我国林果专家从土耳其引进的一种矮枝型品种,成熟单果1至3斤,自然环境条件下可在室内贮存数月以上。“它味道独特,能吃出苹果、梨子、哈密瓜、香蕉四种味道。”帮助四红村引进该品种的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扶贫工作队队长潘志军说,该村2016年已脱贫,引进金果梨产业是巩固脱贫的新举措。

“为确保种植效果,我们在引进苗木后,一直和种植专家保持联系,及时更新种植技术信息。”在潘志军的手机里,专门存放着专家录制的果实套袋讲解视频。

刘会明给记者算了笔帐,明年年底,合作社160亩金果梨全部投产上市后,将为村里带来每年数十万元的收入。“除了种植果实本身的收益,去年一年,种植基地还吸纳用工,为参与劳动的贫困户个体增收4000元左右。”

[责任编辑:施振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