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甸七壕村发展特色产业 精准对焦脱贫增收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走进蔡甸区消泗乡七壕村,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一条条水泥路四通八达,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当地村民感叹道:“有了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村民脱贫增收,全村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

6月2日,记者来到消泗乡武汉沉湖七壕生态农业产业园,郁郁葱葱的桃树成群结队,水蜜桃、蟠桃、黄桃发出阵阵果香,工人们正忙着将刚采摘下来的新鲜蜜桃运回车间包装、销售。

七壕村总人口66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共99人,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对口帮扶七壕村。2015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武汉沉湖七壕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主要种植水蜜桃、黄桃、油桃、冬枣等果树。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务工等方式带动了21户贫困户脱贫,助力七壕村于2017年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据七壕村党支部书记李长龙介绍,2015年,感召创业能人回到家乡,扭转土地1560亩成立武汉沉湖七壕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其中贫困户流转228亩,为贫困户带来每年约20.7万元的稳定增收,同时吸纳贫困户在生态园打工,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难题:“现在贫困户不但有土地扭转的收入,还有在果蔬产业园打工的收入,平均每户贫困户收入都达到了2万元左右。”

果蔬生态园每年能够提供田间管理等岗位近万人次,优先面向贫困户。今年54的尹巧姑是七壕村贫困打工队的“年轻”队长,她每天带领着20来个平均年纪在60岁的贫困户到产业园务工:“有了产业园,对我们这些贫困户来说就是雪中送炭。有了这个企业,我们就有位置可以打工,希望产业园越办越红火,我们贫困户都能在里面做工。”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围绕产业扶贫,致力于果蔬生态园建设,打造华中地区最大的冬枣种植基地。据了解,该果蔬生态园区的800多亩桃园、400多亩枣园今年喜获丰收,共计240万斤新鲜蜜桃皆已上市,7月底,100万斤冬枣也将大量上市。

“产业园入驻以来,对贫困村的带动作用是非常明显的。2017年开始,便带动全村贫困户的收入达到了9万多块钱,2018年就达到了16万多,2019年达到了42万元。产业正是发展季,希望在各行业部门的支持下,做大做强产业园,让带动作用更明显一些。”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村工作队队长叶柏舟说道。

据了解,为争取发展资金、扩大发展规模,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村工作队积极运用“互联网+”模式进行广泛宣传,通过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采摘体验等方式销售,七壕村不仅摘掉了贫困帽,还迈进了运用信息化手段发展产业项目的新天地。

文章源自公众号:蔡甸新闻(whcdtv)

[责任编辑:施振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