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严格落实“一对一”帮扶制度 凝心聚力吹响脱贫攻坚战役号角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今年以来,蔡甸区消泗乡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坚持咬定脱贫攻坚任务不放松,全乡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全面吹响了脱贫攻坚的战役号角。

消泗乡目前共有贫困户717户,1920人,面对这一庞大群体,必须做到精细、精准、精确。近期以来,全乡党员干部利用疫情期间体温排查、物资代购、走访慰问等契机,对所有贫困户的现有情况进行了再次摸排,全面掌握了贫苦户家庭人员去向和生活情况。在此基础上,乡扶贫办按照区级数据清洗的任务要求,在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条件下,通过“国网”对所有数据进行了调整核实,为今后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明确全年脱贫攻坚任务目标,确保开好头、起好步。消泗乡咬定目标,倒排全年逐月工作计划。该乡坚持把扶贫项目作为改善村级基础设施、造福乡村百姓的重要载体,提早谋划制定全乡12个村22个扶贫项目,涉及资金848万元。并加强对今年扶贫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协调项目推进。目前,22个项目合同已经全部签订,11个项目进入启动施工阶段。

为更好解决疫情影响下贫困户的基本生活困难问题,切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消泗乡全面摸清了受疫情影响贫困人口底数,查看救助相关资金是否不漏一人,12个驻村工作队入户全面排查,严格落实“一对一”帮扶制度,每周上报受疫情影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帮扶救助工作情况报告和帮扶救助情况统计表,持续跟踪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情况。

据统计,疫情以来,消泗乡共帮助37户贫困户解决各类问题60余次;帮助贫困户外出务工258人,乡内3家龙头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49人;发放低保金75万余元,一次性临时救助补贴17万余元,物价补贴16万余元。

文章源自公众号:蔡甸新闻(whcdtv)

[责任编辑:施振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