凰家视角NO.126:花了5万块 孩子成绩却越来越差 这位家长把老师告了

凰家视角NO.126:花了5万块 孩子成绩却越来越差 这位家长把老师告了

凤凰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线提问,将会有凤凰湖北特邀律师为你解答难题。该栏目还将会为你评析热点新闻话题,解读经典精彩案例,宣传正确的法律知识。

》》》我要提问

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吴胜利 邹扬扬

都说教育是最好的投资。而现在的社会教育竞争太激烈,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拥有更强的竞争力,不遗余力地给他们报各种各样的辅导班、培训班,只是大笔的钱花出去了,就一定能保证有效果吗?花钱买教训,可不是每个家长都能接受得了的。

事件回顾

王女士有一个刚上小学五年级的女儿,平时孩子的成绩一直徘徊在班级的二十几名,这让王女士非常心急。为了提高女儿的学习成绩,去年1月份,王女士和某培训机构的李先生签订了一份辅导协议。内容包括:培训机构要辅导王女士女儿的语文、数学至初三,其他科目也需要提供学习方法指导,如果要另外补课,则由培训机构来推荐老师。

同时,双方约定如果王女士的女儿在小升初考试中,语文数学没有达到较高水平,就全额退款。这次辅导培训的总费用为8万元,王女士需要分两次付清,先预交5万元的学费,剩下的3万元等女儿小升初进入重点班之后再支付。

本以为报了班签了协议,就可以高枕无忧,谁知半年后王女士的女儿在学校考试中成绩严重退步,丝毫看不出补习的效果。王女士觉得自己花了钱却没有一点收获,便去和培训机构理论,要求退还自己所交的5万元学费。因双方就退钱一事未能达成一致,王女士便将和自己签订协议的李先生告上了法院。那么,王女士的退款诉求合理吗?她还能不能拿回自己预交的培训费呢?

律师说法

针对这起事件,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的吴胜利、邹扬扬律师认为:

王女士的退款诉求合理,双方的培训合同中就培训效果有相关约定,并且培训机构承诺如果语文数学成绩没有达到较高水平,就全额退款。

而合同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培训机构也应当遵守合同中的约定。

该承诺属于何种性质的条款,可以有两种理解:

(1)培训机构有义务达到一定的培训效果,培训机构的承诺可能定性为违约条款,如培训机构没有达到约定的培训效果,视为培训机构严重违约。王女士可以据此要求解除合同,并要求培训机构退款,退还培训费。

(2)培训机构的承诺也可以视为培训机构的义务条款,女士可以据此要求培训机构履行义务,退还款项。

无论该承诺在法律上的定性如何,根据《合同法》,王女士都有权要求培训机构按照双方的合同约定,退还款项。

相关法律法规

《合同法》

第五条 当事人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各方的权利和义务。

第六条 当事人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

第七条 当事人订立、履行合同,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尊重社会公德,不得扰乱社会经济秩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第八条 依法成立的合同,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不得擅自变更或者解除合同。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护。

第九十三条 当事人协商一致,可以解除合同。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解除合同的条件。解除合同的条件成就时,解除权人可以解除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