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萝卜章”等严重扰乱市场问题几乎绝迹
湖北
湖北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银保监会:“萝卜章”等严重扰乱市场问题几乎绝迹

原标题:银保监会:“萝卜章”等严重扰乱市场问题几乎绝迹

近年来中国银行业掀起的“监管风暴”正显现成效。中国银保监会银行检查局副局长朱彤14日在北京表示,当前行业性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基本杜绝,尤其“萝卜章”、理财“飞单”、同业私出保函和违规兜底等严重扰乱市场的问题几乎绝迹。

朱彤在当天的通气会上介绍,银保监会开展监管检查,加大违法成本,2017至2019年,累计处罚银行保险机构8818家次,处罚责任人员10713人次,罚没合计72.4亿元(人民币,下同),超过以往十几年总和,处罚问责链条进一步延伸穿透至违规行为的交易对手机构。

朱彤称,经过持续深入乱象整治,银行业生态得到积极净化,重点领域风险化解取得突破,银行业审慎合规运行的氛围进一步稳固,乱象整治工作达到预期目标,不仅成功避免了风险隐患,也为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创造了宝贵政策空间和回旋余地。

朱彤表示,目前银行业重点领域风险正由发散转向收敛。以高风险影子银行为例,2017年以来,通过压缩资金空转和通道业务,3年累计压缩交叉金融类高风险资产约16万亿元。今年上半年,同业理财较年初压降13.6%,根本上扭转了银行机构依靠同业资产拉动自身资产和利润快速增长的局面,资金脱实向虚问题得到坚决纠正。

不良贷款风险也持续化解。近3年时间,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贷款5.8万亿元,超过之前8年处置额总和。今年上半年处置不良贷款1.06万亿元,同比增加1689亿元。商业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已由高峰期的128%降至去年末的82%。

在严厉惩治金融违法犯罪行为方面,朱彤说,官方坚决整治不法金融集团和非法金融活动,有序推进资产清理、追赃挽损、风险隔离。安邦集团、包商银行接管工作成效显著,相关机构接管工作稳步推进,及时重组、重整和破产清算数家涉嫌违规办理金融业务的控股公司,局面得到有效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