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和谐教育”办学理念 江汉区北湖小学坚持特色办学和谐育人

秉承“和谐教育”办学理念 江汉区北湖小学坚持特色办学和谐育人

以人为本,以和为贵,经过近40年的不断自我完善和积淀,江汉区北湖小学秉承“和谐教育”办学理念,把传统文化与现代校园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打造和谐教育办学特色, 走出了一条凸显时代活力的和谐育人之路。

秉承“和谐教育”办学理念 江汉区北湖小学坚持特色办学和谐育人

秉承“和谐教育”理念 铸就特色发展的素质教育品牌

“菱角湖畔,西北湖旁,有我深爱的校园……”歌中所传唱的这所学校就是位于江汉区政治、经济腹地的北湖小学,该校成立于1981年,多年来,学校举文化建设之旗,走内涵发展之路,铸就了特色发展的素质教育品牌。

秉承“和谐教育”办学理念 江汉区北湖小学坚持特色办学和谐育人

江汉区北湖小学办公室主任 聂鹏

“目前我校已经获批申报武汉市义务教育达标校,作为武汉市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正在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做准备。”北湖小学办公室主任聂鹏说到。 该校秉承“和谐教育”的办学思想,通过十年励精图治,使和谐教育的办学思想体系不断丰实;采取“真善美统一”“教学做合一”“德智体统一”的教育方式打造和谐校园,使学生人人得到充分、和谐、全面的发展,让学校迅速成为江汉区中部崛起的窗口学校,获得了“首批武汉市素质教育特色校”“首批武汉市群众满意中小学" “武汉市文明单位”“武汉市校园文化建设先进校”等诸多殊荣。

据了解,北湖小学占地面积1267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164 平方米,校园绿化率达100% 。该校虽地处中心城区的心脏地带,但拥有绿化用地2943.6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整个校园如一座美丽的大花园,校容整洁,自成意境,专用教室和功能设备俱全。聂鹏主任介绍到:“学校被评为省绿色文明校园,还以全市总分第一的成绩被授予首批‘武汉市园林式学校’称号。”

传统文化与现代校园相结合 坚持走和谐育人之路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近几年,北湖小学牢牢抓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的主根系,将育人工作归于“经典诵读 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主题和“知行合一”洒扫应对主题系列,以这两大德育主干体系贯穿到日常行规教育、大小型活动和顺应各节点的特色育人打造之中,进行顶层设计和智慧布局。

课堂是学校精神文化传播的主阵地。该校以文明校园创建为主线,结合学校和谐教育理念,确立以学生发展为本,并努力形成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和学校发展和谐统一的课程文化观。丰富课程资源,开放课堂时空,突破学科本位,构建“和乐”课堂场域,达成“学习主体和教学主体共同生长与发展的和谐教学生态”的课堂文化观。

秉承“和谐教育”办学理念 江汉区北湖小学坚持特色办学和谐育人

从校园“和文化”小园林,到各具特色的班级名片;从《本色》德育地方教材的使用到“寻找最亮的星星”活动;从开辟“星星榜、亮晶晶”专栏到“童谣天天唱,雅行记心间”系列活动;从《养和雅》艺术节到《让和谐智慧伴你一生》的毕业典礼均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聂鹏主任说到:“我们积极开发并实施‘中华传统文化’系列校本课程,让学生以‘中国人’的身份立足于祖国文化背景,以‘未来人’的身份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在传统与现代的对话中协调身心健康,涵养人文情怀,实现个性发展。”

准确把握时代主题 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

疫情当下,爱国主义教育是整个教育活动的核心内容。北湖小学以“赞抗疫先锋,致敬伟大的中国人”为教育切入点,通过“线上班会”“线下互动”“身边寻美”三个板块,老师有序组织开展教育活动,学生自主乐意参与教育活动,从“大英雄”“小人物”等鲜活的榜样先锋身上,汲取抗疫力量,多形式展现活动成果。不管是作品图片、互动留言、视频制作、美篇总结,都能真切感受到疫情当前躬身入局、共度时艰的信心、决心和勇气。

聂鹏主任表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当前,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我们面对的国内外环境更加复杂。青少年一方面面临外部不良风气冲击,另一方面其思想观念和政治行为具有以往不同的特征。要准确把握时代主题,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认识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文/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