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武汉身边人】勇缚洪魔保家园 平凡之中挺起不屈的脊梁
湖北
湖北 > 资讯 > 独家 > 正文

【致敬武汉身边人】勇缚洪魔保家园 平凡之中挺起不屈的脊梁

致敬平凡、淬炼担当,我们的城市精神是无数身边人的个人信仰汇聚在一起的磅礴力量。这股力量源于迎难而上的果敢、众志成城的决心、至真至善的初心,或许还有不曾忘却的家族记忆。

这份记忆历经暴风雨的洗涤,在阳光下绽放愈发动人的色彩,如同一股暖流直抵人心深处最朴素的地方。在武汉市洪山区青菱街杨林村,22岁的周家河与父辈、祖辈,用战洪水、保家园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平凡中见伟大的深刻内涵,捍卫了身边人的朴实梦想。

无惧江水驻守大堤

为了身后的家园全力以赴

2020年夏天洪水肆虐、长江水位高涨,湖北成为汛情中受灾严重的省份。7月初,当青菱街杨林村发布招募令时,周家河没有片刻的迟疑,第一时间主动报名。“新冠疫情期间,自己没能献出一份力量,这次防汛再也坐不住了。”他说,“不去不踏实,心里总想做点事儿。”

穿上迷彩装,套上救生背心,周家河走上长江武金堤抗洪,他深知守堤任务紧急,保卫大堤就是保卫武汉。从7月初到8月初,周家河所在的队伍,负责青菱街三号哨所旁的400米堤段。200米外,就是武金堤最险的一段——杨泗矶。面对波涛汹涌的万里长江,周家河没有畏惧,没有想过后退,保护家园是他骨子里的坚持。

图片由周家河本人提供

图片由周家河本人提供

上堤之前,前辈们传授的巡堤经验被他牢牢记在了心底,每字每句都不敢有丝毫懈怠。在背水面,他要看看有没有出现渗水、管涌、塌陷等情况;在迎水面,他要观察水面有没有旋涡和气泡,也要听听有没有异响。一旦发现险情,必须快速上报处理,容不得一点点马虎。看似简单的巡堤,其实需要志愿者们保持战斗状态,随时准备应对各类风险挑战。

被问及巡堤中遇到的困难时,腼腆的周家河笑着说,最大的困难是来自蛇虫鼠蚁的挑战,夜晚时分常被蚊虫叮咬;还有闷热的天气,人穿上雨衣就好似装在蒸笼里,汗水像蒸桑拿一般酣畅淋漓地沁出。对于98后的他来说,尽管巡堤生活有些枯燥,但只要想到身后是生他养他的土地,内心便充满了勇气。

“守住长江大堤,就是守住我们的家园!”在周家河看来,这个夏天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些许吃苦受累也是心甘情愿。

三代人一个梦

跨越66年的传承与执着

青菱街杨林村临江而居,周家河从小听着长江的故事长大。

出生于大汛之年,洪水在周家河的生命里留下了特殊印记,而抗击洪水仿佛是一种天然的使命。还记得,1998年防汛结束后,父亲周红胜给儿子上户口,将原来设想的“周家和”改为“周家河”,意为“保卫家园、守护江河”。

今年参加防汛之前,父亲周红胜教给儿子两个巡堤妙招:穿好套鞋、拿好竹竿,这样能走好泥泞的道路,一旦发现险情,也能用竹竿扒开草丛、寻找堤岸上的渗漏点。爷爷周松林则嘱咐孙子在完成防汛任务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2020年是周家河人生中第一次战汛,而爷爷和父亲也曾站上武金堤。回溯往昔,1954年长江全流域洪水,爷爷周松林踊跃报名成为抢险队员兼潜水队员;1998年保卫大武汉,父亲周红胜一边排涝自救,一边抗洪战汛。

图片由周家河本人提供

图片由周家河本人提供

暴雨无情,人间值得!跨越66年三代人坚守防汛一线,没有荡气回肠的壮举,也没有丰功伟绩。在周家河心中,自己是沿着爷爷和父亲的足迹,在不同的时空里干了相同的一件事,这份信仰不仅存在于浓厚的血脉里,也是三代人保卫家园的精神传承。

战洪水、斗洪魔,他们以“一代接着一代干”的决心来诠释初心,用平凡人的方式紧紧筑牢防线,没有侥幸、没有松懈,唯有守堤人朴素的誓言。

防汛一线申请入党

立誓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

这次防汛中,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冲锋陷阵的身影。在自己的队伍中,有专门从外地赶回来参加防汛的共产党员,也有义无反顾参加巡堤的70多岁老党员。榜样是旗帜,榜样是镜子,释放出真实的力量,这让年仅22岁的周家河有了一个心愿:尽快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于是,在防汛快要结束时,他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今年武金堤防汛工作取得了全面胜利,周家河感受到欣慰和满足。作为基层的年轻力量,在爷爷和父亲的防汛精神感召下,他希望主动接受锤炼、收获成长,用肩膀扛起更多责任与担当,在基层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

图片由唐兴隆拍摄

图片由唐兴隆拍摄

据悉,杨林村在2013年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改制,成立了武汉林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如今周家河就在这里工作,或为村民解决纠纷,或是办理社保等服务,或为村里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他正在平凡的岗位上卯足了劲儿往前走。

平实中见热忱。前不久,周家河祖孙三代战洪水的事迹入选“中国网事·感动2020”三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名单。平凡人的故事总是格外感人,他们在举手投足之间诠释了我们身边纯粹的坚守,一股敬畏的力量奔向无数个如此美好的瞬间。

周家河说,下一个需要挺身而出的时刻,他依然不会犹豫。他愿意做翻滚的“后浪”,保持奋斗的前进姿态……

(文/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