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武汉身边人】江汉区民意街舞台社区秦才杰:身先士卒敢作为 不忘初心勇担当
湖北
湖北 > 资讯 > 独家 > 正文

【致敬武汉身边人】江汉区民意街舞台社区秦才杰:身先士卒敢作为 不忘初心勇担当

“居民都不认识的书记,不叫书记!”

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江汉区民意街舞台社区书记秦才杰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一个近万人的社区,90%的居民他都能了解个大概,居民们也都熟知这位为老百姓“办实事”的书记。

【致敬武汉身边人】江汉区民意街舞台社区秦才杰:身先士卒敢作为 不忘初心勇担当

主动防范 身先士卒

八十年代因为工作原因要经常出入冻库,年轻的秦才杰便落下了关节炎。今年58岁的他,在高血压、重度关节炎等多种疾病缠身的情况下,以社区为家,身先士卒,带领社区班子成员抗击疫情。

他说:“我们年纪大的没关系,我们冲锋在前,让年轻人尽可能少接触,他们未来的生命之路还很长。”

因参加过2003年非典的防疫工作,所以当疫情还悄然潜伏在人们周围,没有大规模开始传播时,秦才杰便意识到了严重性。于是1月中旬开始,他自掏腰包,出资2000元购买手套、口罩、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每天对社区办公场所进行环境消杀,并要求社区工作人员戴口罩做好防护。

作为江汉区民意街道面积最大的社区,舞台社区辖区内的六渡桥集贸市场人口流量巨大,秦才杰及时与市场经理沟通,发动市场管理人员和经营户200余人,对六渡桥集贸市场186间商铺、5700平方米的经营面积进行搬家式的清扫,用高压水枪对1000余米的下水管网进行冲洗并洒消毒药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之际,主动防范,身先士卒。

抗疫前线 勇担职责

“一个战队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秦才杰时常这样告诉自己和社区干事。

疫情期间,妻子和女儿被分别隔离在了海南和甘肃,秦才杰一人坚守在武汉。封控值守、街道楼栋消毒、张贴防疫公告……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每天都会带上充满电的高音小喇叭,每到一个小区都要用喇叭宣传一次,让居民做好防护不要出门。

他带领社区群干、志愿者、门栋组长、党员突击队等70余人,对社区的67个单元楼道堆放杂物200余处点位,近70个棚面垃圾等进行清理,共清扫垃圾及杂物共计90余车、30余吨。

有时半夜醒来,他习惯性地看下手机,时刻掌握上级有没有下发新的指示。当接到上级急文和指示时,无论多晚,他会第一时间将文件传达到社区群干微信群内,做到随时接收、随时传达,让每一名社区干部都第一时间了解到上级的最新指示。

他说: “每天都要查看手机微信群有没有新信息,这已经成了本能,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有条不紊 保供无忧

在他的带动下,社区“两委”班子建立五条热线电话,有针对性的将送院救助、关爱孤残、排查工作、体温监测、收治隔离、心理疏导等情况进行分类,每条热线负责不同的情况,如此来推动防疫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提高工作效率。

一边,是在大家齐心协力的推动下,辖区 “四类人员”陆续集中收治隔离;另一边,是大量的居民日常生活保供。

秦才杰组建舞台社区团购群,为社区居民供应肉类、鲜鱼、水果等产品。对68户低保对象重点关爱,发放米、油、鱼、肉等物质;对不居住在本辖区7户低保对象及时送去物质;帮助重症病人开药76人次;安排滞汉人员3名,并吸纳成为志愿者;慰问一线医务人员7户;发放大米,爱心包等物资……在最艰难的时刻,让社区居民有依靠。

面对因小区封控,少许不理解的居民,秦才杰经常教育社区干事,在开展工作时要懂得换位思考。他说:“没有收入,每天被关在家里,一家老小的生活都成问题,谁都会焦虑,大家都要多一份理解。”

【致敬武汉身边人】江汉区民意街舞台社区秦才杰:身先士卒敢作为 不忘初心勇担当

党员风范 奋勇直前

谈到是什么支撑他奋斗在抗疫一线,秦才杰表示是党员的信念。作为一名拥有三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从小便深感家风、国风的重要性。

“小时候,老师们讲共产党员跟我上,这句话我仍然记忆犹新,我的父亲也是一名老党员。而我作为社区领头人,我不能退缩,也不能歪,如果上面歪了,下面的干事、社区的老百姓怎么办?不能让老百姓寒心,关键时刻,就得党员上!”

对于后疫情时代的社区管理工作,秦才杰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

【致敬武汉身边人】江汉区民意街舞台社区秦才杰:身先士卒敢作为 不忘初心勇担当

接受凤凰网湖北的采访过程中,秦才杰的眼中一直满盈泪光。那是惋惜生命逝去的悲伤之光;是欣慰抗疫中人们勇敢前行的激动之光;是如今我们终于战胜疫情回归正常生活的喜悦之光;也是对未来,我们将重振家园的信念之光。(文/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