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武汉身边人】谢光平:让青春韶华绽放在基层抗疫一线
湖北
湖北 > 资讯 > 独家 > 正文

【致敬武汉身边人】谢光平:让青春韶华绽放在基层抗疫一线

“我是年轻人,更是一名党员,需要我们,立马就上。”与2020年这个不平静的春天相比,徐古街疫情防控信息员、民政办副主任谢光平说出这句话时很平静、很简单,在他看来“这些都是应该做的”。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谢光平所在的街道紧急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防控工作。谢光平放下刚满一岁多的女儿,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守在工作岗位,承担起基层疫情防控信息员,筑牢基层防线的重任。

【致敬武汉身边人】谢光平:让青春韶华绽放在基层抗疫一线

“做好繁杂却重要的工作,就是我的抗疫使命”

谢光平所在的徐古街地处新洲东部山区,是武汉市通往麻城、罗田、团风等地的口子街镇,版图面积大、交通四通八达、外出务工人员多,防疫工作错综复杂。

为了有效防控疫情,在徐古街党工委的部署下,谢光平冲锋到工作一线,担任徐古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组的联络员,对接新洲区社区防控指挥部,接收各种指令信息,及时报送排查数据,根据上级指示,指导村、社区开展相关的各项工作。

“初期疫情防控数据庞大,从防控战打响到疫情获得阶段性的胜利,一天都没有休息过,每分每秒都需要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性。”据谢光平回忆,2月6日,徐古街道出现了第一例确诊病例,当即需要收集并上报患者家庭成员信息,安排隔离观察。彼时,在流调人员掌握的信息中,患者家中从异乡回家探亲的妹妹与其两个孩子未能计入家庭成员名单当中,“当时工作量大,人手紧缺,而我们一直工作在社区、村、户之间,每天都在做数据排查,所以掌握的信息更全,更精准。”当天晚上,谢光平便将遗漏的人员数据信息悉数上报。“患者的其他家属经过检测观察均正常,恰恰是患者的妹妹最终被确诊,现在想想仍觉得后怕,同时也让我们更加认识到数据精准核实的重要性!”

【致敬武汉身边人】谢光平:让青春韶华绽放在基层抗疫一线

“能够帮助到他人,我感到非常高兴”

在做好抗疫排查工作的间歇,谢光平一刻也不曾停下来。疫情期间,在徐古街街党工委的部署下,30000余份公开信、倡议书、联系卡进村入户,600余条广告、横幅铺天盖地,10余台宣传车穿街进巷。谢光平积极参与其中,与徐古街道各级领导、网格员、志愿者等一起,努力营造群众自发防控疫情的整体态势。在谢光平看来,“疫情发展瞬息万变,首先应该把预防意识树立起来,让群众明白这个病通过科学方法是可防可控的,大家心里才会踏实,各种工作才能有序开展。”

此外,谢光平同样时刻关注着对贫困群众及重症患者等特殊群体的关怀关爱,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类困难和问题,主动上门为困难群众“送服务”,帮助解决采购生活物资、药品等问题,以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致敬武汉身边人】谢光平:让青春韶华绽放在基层抗疫一线

“家人的支持,让我更加充满斗志”

铁肩扛责任,使命促担当。尽管心系工作职责,心怀担当、责任、奉献信念,谢光平表示,自己也并不是完全没有顾虑和担心。

“疫情初期,物资紧缺,我们的防护工具只有一个口罩,每天勤洗手,与人保持距离,给自己测量体温,我也要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谢光平的母亲于2015年去世,疫情期间妻子一直带着一岁多的孩子待在其岳父岳母家,家中只有74岁的老父亲,每天的生活起居都靠父亲自己打理,“平时早出晚归,也难得碰上面,即时他还未休息,我也是和他保持着距离的。”期间父亲身体偶有不适,谢光平也遗憾没能照顾到他,“我的父亲是一名老教师,也是一名党员,家人们虽然也会担心,但仍然对于我的工作给予了非常大的理解和支持,给了我很多的力量。”

【致敬武汉身边人】谢光平:让青春韶华绽放在基层抗疫一线

“我希望能够不负青春韶华,点亮奋斗之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自疫情发生以来,徐古街防疫工作总体平稳、有序,是武汉市3月14日首批公示的无疫情街道之一。目前按照各级政府的部署,徐古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转入了常态化,“现在每天的疫情防控工作都在按时报送,包括秋冬季节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物资储备,日常的环境卫生消杀,发热病人的报备跟踪等,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样丝毫不能放松!”面对徐古街愈发稳定向好的态势,谢光平谦虚地笑道:“不畏艰难,不负韶华。我是年轻人,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比起前线每天都接触着病患的医务工作者,我们做的都不算什么。”

作为徐古街道全体党员干部中的一份子,在特殊时期、紧急时刻挺身而出,干在前线。在这场战“疫”中,徐古街道的逆行者们攥指成拳,冲锋在前,为居民群众筑起“坚强防线”,向每一个在防疫前线的工作者致敬!(文/施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