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武汉身边人】俞宇:栉风沐雨担使命 奋战“一线”彰显党员本色
湖北
湖北 > 资讯 > 独家 > 正文

【致敬武汉身边人】俞宇:栉风沐雨担使命 奋战“一线”彰显党员本色

从清晨到日暮,从日落到日出,在2020年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有人逆行驰援,有人坚守阵地,一个个“守护者”,忙碌奋战于疫情防控第一线。

作为大集街道俞家垸村的书记,俞宇深知自身责任之重,在新冠肺炎疫情警报拉响之时,立刻响应号召,组织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奋斗了数不清的“白+黑”和“5+2”,用坚韧和细腻,亮剑前行,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

【致敬武汉身边人】俞宇:栉风沐雨担使命 奋战“一线”彰显党员本色

心中厚植责任的组织者

“村里的疫情防控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系统战,各项工作环环相扣,尤其是排查、封控和其他重症病人送医更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做到“外防输入,内防输出”,俞宇带领着俞家垸村的全体党员干部、工作人员放弃年假,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投入到紧张的防疫工作中。事无巨细,俞宇凡事都要带头布置,把关各项工作,把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守卡点、核人员、测体温、作登记、打电话、讲政策、录数据、送物资、做宣传、忙巡查······每一项工作都变成了大家每天的“必修课”。

“心理上的负担说没有是不可能的,家人也非常地担心,但是他们对我的工作也给予的充分的理解和支持,这是让我能够全身心为村民服务的一个很重要的力量。”此外,俞宇还表示,每当他感觉到疲惫时,都会想到俞家垸村560个村民正在等着村干部、志愿者们为他们带来希望,“我觉得我有责任和使命冲在最前面,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据俞宇介绍,在疫情发生初期,村里防护物资极度匮乏,村民们便带头自发地捐款捐物,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组的工作开展筹措物资,同时也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共同为此次疫情防控“战疫”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俞宇难掩感动:“在那段特殊时期,全村人齐心协力,全国人民密切关注,无疑就是给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更加鼓足了干劲。”

困境里无畏艰难的解决者

在这场“战疫”中,俞宇除了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头雁”,还是俞家垸村村民们生活中遇到的大小问题的“操心人”。

疫情时间,为充分保障村民的物质生活,俞家垸村自封村起便采取生活物资、医药等集中采购模式。村委会干部主动通过电话等方式了解村民基本需求,上门发送物资,同时做到关心五保户,精神病人、“三留守”人员等特殊人群生活状况。

受疫情影响,村民们的农副产品滞销,他又哪能“袖手旁观”?“我们后期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销售方式解决了农副产品滞销的问题,线上我们鼓励村干部和村民在各自的朋友圈和各种群里预约预购,线下我们联系周边村里的同事帮助我们推销,疫情期间我们帮助村民销售红、白菜苔,大白菜、小白菜、菠菜、荸荠等共计三十多万斤。”俞宇欣慰地说。

在俞宇的心里,他觉得自己是名老党员,又是一名与群众时刻紧密联系着的基层干部,职责所在,理应如此。“我们就是要当好村民的指挥员、侦查员、服务员。”

路途上孜孜以求的前行者

战斗抗疫一线,坚守防洪一线。俞宇打趣自己是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七月,武汉启动防汛应急响应,俞宇结合俞家垸村实际情况,与村委会工作人员一同研究制定了相应方案,迅速成立防汛抢险领导小组,由村两委干部、组长和村志愿者们轮流值守。

这期间,俞宇要求全体防汛抢险工作人员反复学习掌握巡堤查险要点及险情识别,坚持领导带班,并根据上级要求,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汛情灾情报告制度和记录制度。当发生汛情和灾情时,立即报告上级防汛指挥部,且在上报的同时采用相应的措施进行应急处理。认真做到了“有患必查,有患必治”,保障了全体村民的晟敏财产安全。

【致敬武汉身边人】俞宇:栉风沐雨担使命 奋战“一线”彰显党员本色

“盘活了力量、落实了重点、攻克了难点,就没有什么困难过不去。”俞宇坚定地说道,“目前疫情总体缓和但风险仍然存在,如何防止疫情秋冬复燃就是我们下一步要思考的问题,在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的情况下,防疫工作重点也应当及时转移到常态机制上来。”

扎根在基层一线、战斗在抗疫一线、坚守在防汛一线,不同的时期,俞宇始终坚守在不同的一线,承担着不同的角色,彰显着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的本色,成为“一线”上那道亮眼的风景线。(文/施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