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武汉身边人】余秋芬:做抗疫路上群众的贴心人 展现“巾帼”担当力量
湖北
湖北 > 资讯 > 独家 > 正文

【致敬武汉身边人】余秋芬:做抗疫路上群众的贴心人 展现“巾帼”担当力量

自疫情发生起,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凤凰社区党支书记余秋芬的日程上就只有两个字:抗疫。她步履不停,带领凤凰社区全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她身先士卒,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为社区广大居民的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严密的“防护网”,书写一名共产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

【致敬武汉身边人】余秋芬:做抗疫路上群众的贴心人 展现“巾帼”担当力量

她是社区防控防疫“主心骨”

“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余秋芬,便一直扮演着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凤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针”的角色。在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余秋芬带领着社区工作组全体党员干部,迅速响应上级号召,扎实开展了一系列联防防控工作。

【致敬武汉身边人】余秋芬:做抗疫路上群众的贴心人 展现“巾帼”担当力量

扩大宣传、联防联控、深入排查、后勤保障······面对着大量细致繁琐的基层工作,余秋芬作为社区工作的“领头雁”,面临着重大的工作考验。“社区是城市的基础‘单元格’,更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没有退路,只有担当。我们第一时间通知了所有的工作人员,假期取消,正常上班,对社区进行地毯式的排查,要求做到不漏一楼,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寒风凛冽、病毒肆虐。余秋芬除了日常监管人口数据每日的动态更新,做好台账,督促加强小区出入口管控,同时还带领着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公共部位进行消杀,照顾小区内的高龄老人、其他重症患者及其他特殊人群,电话慰问、买菜、配药、送口罩等,确保群众不因疫情影响正常生活。

她是值得信任的守门人

面对严峻的疫情,又有谁不怕呢?但为了稳定大家的情绪,余秋芬总是将“疫情可防可控”挂在嘴边,“我不能胆怯,如果连我都表现出害怕的情绪,社区的工作人员还有群众就会更加恐慌了。”为了帮助更多居民将新冠肺炎的防控方法植入脑海、落于行动,余秋芬发动网格员、物业管理员、志愿者等多种力量,最大程度地在短时间内高效率、高强度开展新冠肺炎的预防知识普及宣传。

【致敬武汉身边人】余秋芬:做抗疫路上群众的贴心人 展现“巾帼”担当力量

据余秋芬回忆,2月1日,家住凤凰社区的一名新冠肺炎高度疑似患者在医院救治无效不幸离世。因疫情初期,去世患者的家属对于病毒没有非常清晰的认识,便自行将患者的遗物堆放在电梯口,“考虑到感染的可能性,存在着影响整栋楼的风险,后果不堪设想!”余秋芬了解情况后,自告奋勇,穿上从医院临时借用的防护服,独自前往患者家中,将患者家里的生活用品全部清理、分类打包,并对房屋及沿途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处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虽然做这些事需要勇气,但在我看来也都是很平凡的事情,就算我不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相信如果作为一名普通群众,只要有需要,我也会伸出手、搭把手!”

她“顾不上”小我太多

英雄,也是有气短的时候。面对家人,余秋芬心里更多的是自责和亏欠。“特别是我儿子,他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春节休假回家探亲,碰上疫情爆发,这段时间他就一直都陪在我的身边,身体力行地支持着我。”知母莫若子,疫情期间余秋芬早出晚归,通常早上都是第一个到办公室开启一天的工作,也经常因工作加班至凌晨,“上班下班,我儿子都是跟我一起的。他既不属于志愿者,也不属于下沉干部,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都是女同志,运送大米、油、消毒水等物资,还有一些重活累活,都是由他来做,社区内有其他重症患者或者发热患者需要前往医院就诊,也是他来接送。”谈起儿子,余秋芬满脸温柔与幸福,“儿子的一句‘妈妈,不用担心,我陪你’,就是支撑我奋战抗疫前线最大的力量。”

【致敬武汉身边人】余秋芬:做抗疫路上群众的贴心人 展现“巾帼”担当力量

武汉市蔡甸区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凤凰社区书记、主任、妇联主席,拥有众多身份的余秋芬,又多了一个令她无限自豪的身份——抗击疫情逆行者。如今,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凤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步入常态化,但她仍然跟社区工作人员及群众反复强调着:“新冠肺炎病毒就像身边的老虎,还是丝毫不能掉以轻心。”

回望上半年的抗疫工作,她忍不住感慨:“我很骄傲我是一名中国人,经过这一次疫情的生死考验,我可以深刻地体会到我们共产党员的担当,也能够明白‘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的全部含义。”(文/施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