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武汉身边人】东湖高新区滨湖街大屋陈村党支部书记陈卫星:做村民的“守护神”
湖北
湖北 > 资讯 > 独家 > 正文

【致敬武汉身边人】东湖高新区滨湖街大屋陈村党支部书记陈卫星:做村民的“守护神”

在阻击新冠肺炎战“疫”中,基层党员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2020年,于很多人而言是难以忘怀的,在陈卫星心中,这一年,也是人生中感慨颇多的一年。

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滨湖街道,有个村叫大屋陈村,疫情期间,全村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无一例“四类人员”。

陈卫星,便是大屋陈村的党支部书记。

抗疫前线 精准施策

凝心聚力为人民服务

一直以来,党支部便是团结战斗的堡垒。这里凝聚着党和国家最基层的力量,党旗在此高高飘扬,初心在这里熠熠生辉。

作为党支部书记,宣传、摸排、值守、消杀等工作都需要陈卫星操心。疫情最初,消杀工作是重中之重,大屋陈村迅速成立消杀组,对全村范围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扫和消毒,第一时间阻断疫情传播。

大屋陈村有24名从武汉中心城区返村的人员,这也为管控增加了压力和难度。谈起严峻的防控形势,陈卫星表示:“对于返村人员,我们严格按照要求让其居家隔离,每天会上门询问,上午下午各量一次体温,时刻监测他们的体温变化。”令人庆幸的是,24名返村人员都安全度过了14天隔离期。

【致敬武汉身边人】东湖高新区滨湖街大屋陈村党支部书记陈卫星:做村民的“守护神”

陈卫星给村民量体温

封控管理期间,大屋陈村接连成立封控小组、巡查小组,24小时分班值守,对全村进行严格的管控,禁止人员随意流动。

“我们村有一个很好的地理优势是,它处于路口,当封控政策一下达,我们第一时间对这个出入口进行封堵,并安排专人值守。”陈卫星说到。

然而即便如此,也仍然还是有不听劝阻的村民,由于在家呆不住,总想着外出溜达一下。每当此时,陈卫星便耐心开导村民,继续苦口婆心的强调疫情的严重性。

面对封控管理时部分村民的不理解,陈卫星坦言:“没有什么办法,我们只能耐心的去劝导,封控是为了大局,为了阻止疫情传播。”

除此之外,在村里显眼的地方拉横幅、在各村各组的微信群里发消息……陈卫星和党支部成员便是以此坚持的心态,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村民的安抚工作,劝导村民不聚集,呆在家。

克服困难 保障民生

做好村民的“守护神”

每天,在为村民们量体温的时候,便会询问大家的物资需求,将需求记录下来,然后由专门的物资采购小组统一进行采购并配送至村民家中。

“当时,我们很缺口罩,于是便联系了我们村在外地的企业家,他们捐赠了13000多只口罩,解决了我们的难题。”除此之外,陈卫星表示也有爱心企业家为大屋陈村进行了5万元的捐款,于是,陈卫星便用这些爱心捐款,为村民们购置大米、面条、油等日常生活物资,并一一送往村民的家中。

有一位村民很想吃草莓,当时水果是很难购买到的,而且还是新鲜的草莓,但是陈卫星他们还是克服困难帮村民买到了;

村里有好几名小孩需要上网课,由于没有携带课本,陈卫星便安排人员帮小孩复印上课需要的资料和课本内容,绝不耽误孩子上课学习;

……

这一切的需求和困难,陈卫星都一一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村民们实现,他说:“只要大家都能安全的呆在家里,有困难我们去解决,我们来协调。”

谈起工作的压力,陈卫星坦言:“压力还是会有的,有时候可能会想还有什么遗漏的,也担心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但全身心投入、细致统筹安排工作便是当时唯一的念头。”

采访过程中,陈卫星讲述了一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大屋陈村,有2位年轻的党员同志,她们每天来回步行6公里为村民量体温,因为走得急会出汗,遇到天气冷的时候为防止感冒,便拿吹风机吹干后继续工作。

陈卫星说:“这是很小的一件事,但小细节见证了我们的基层党员干部的坚守和初心,让人很感动。”

【致敬武汉身边人】东湖高新区滨湖街大屋陈村党支部书记陈卫星:做村民的“守护神”

陈卫星接受凤凰网湖北采访

党员引领 坚守初心

发挥党支部基层堡垒作用

在陈卫星心中,作为党员干部,就该冲锋在一线。他更是鼓励22岁的儿子陈爽来村里当志愿者,他说:“不要求孩子马上能为国家做多大的贡献,起码在这个时候,此时此刻,当代青年应该为村民做点事。”

于是,陈爽便成为了村里的一名志愿者,与父亲一起并肩战斗。卡点日常值守、巡逻排查……陈爽每天和团队成员们在全村内巡查,劝导村民出行戴口罩、不串门、不聚集。

【致敬武汉身边人】东湖高新区滨湖街大屋陈村党支部书记陈卫星:做村民的“守护神”

陈卫星和儿子陈爽夜间值守

采访现场,陈卫星拨通了儿子陈爽的电话,在接受凤凰网电话采访时,陈爽说道:“之前和父亲很少有在一起工作的机会,这一次与他一起并肩作战,是一次很难忘的经历。”

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跟着物资组去拉物资,当大家把物资分发给村民,看到每家每户领到新鲜蔬菜和鱼时,陈爽说自己心里很高兴。他觉得通过这次经历,思想觉悟提高了,能够站出来为大家做事,贡献年轻人的力量,自己深感荣幸。

陈卫星带领党支部成员和儿子陈爽,在抗击疫情期间,坚持守护村民的安全。回首抗疫之路,陈卫星欣慰且激动,他说:“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未来,在后疫情时代,我们也将继续发挥党支部基层堡垒作用,践行党员初心和责任!”(文/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