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草摇曳 水鸟归来 黄陵古镇中山湖水质变好了

水草摇曳 水鸟归来 黄陵古镇中山湖水质变好了

水草摇曳 水鸟归来 黄陵古镇中山湖水质变好了

▲经过治理后,中山湖水质变好了,“颜值”越来越高。

“曾经发黑发臭的湖水,现在清澈了!”19日下午,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军山街黄陵镇居民涂女士,带着一岁半的儿子,在中山湖边散步看水鸟。家门口的中山湖“颜值”越来越高,她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下午4时,刚下完雨,空气清新。站在湖畔步道上,放眼望去,湖水波光粼粼,湖水清澈了,沉水植物随波摇摆。几只白鹭在空中翱翔,野鸭在湖面上觅食。

一年多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中山湖位于军山街道,总面积44公顷。在涂女士的记忆里,这里曾经污染严重,水质浑浊,死鱼翻塘的场景常有,天气热时,味道难闻,对附近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2018年,武汉经开区政府成立武汉车都四水共治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并联合生态环境、水务等部门,打出强力“组合拳”,狠抓水环境治理。中山湖水质明显好转,是全区26个湖泊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

中山湖周边约有8000名住户,之前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湖中,严重污染湖泊水质。通过建设截污管网和2个污水泵站,将生活污水“改道”,目前每天有2000~4000立方米的生活污水,输送至黄陵污水处理厂,净化后再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截污的同时,有关部门腾退了12户养殖户,总占地面积258.61亩,改养鱼为“养水”。抽干湖水,清理湖底淤泥,等待雨水回灌后,栽种苦草等沉水植物,使得湖水具备自净功能。

治理后的中山湖,摘掉了劣Ⅴ类的“帽子”。武汉车都四水共治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铭介绍,今年进行3次水质检测,稳定在Ⅳ类水平,其中一次检测更是达到Ⅲ类。

张铭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在湖中栽种更多挺水植物,净化水体,美化环境。同步建设岸边的景观步道,给市民更多休闲娱乐的场地。

来到几公里外的无浪湖,这里之前是黄陵水库,并与通顺河一堤之隔,总面积41.1公顷。采取类似的治理方法,无浪湖水质也大为变样。

张铭说,未来将打通无浪湖和中山湖,实现两湖连接,进一步整体改善湖泊水质。

大措施,同时也是对武汉市落实督察反馈问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的全面检查。要把配合督察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确保督察迎检任务顺利完成。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