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武汉身边人】王晓东:坚守群众“生命防线”,护卫一方平安

【致敬武汉身边人】王晓东:坚守群众“生命防线”,护卫一方平安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从战疫到战汛,英雄的人民越是艰险越向前。有些人脱下防护服穿上深筒靴,才下抗疫战场,又奔赴防汛一线。这些平日里仿佛“隐形”的街道工作者,在危机面前挺身而出,迅速发挥出惊人的执行力和创造力。他们是疫情面前勇敢的“逆行者”,也是最美“幕后人”。为弘扬城市精神,致敬平凡淬炼担当,凤凰网湖北将深入探访街道一线工作,展现基层工作者的初心与信仰。今天我们将聚焦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军山街工委委员、人武部长王晓东的幕后故事……

舍小家保大家,疫情临危受命

▷军山街工委委员、人武部长王晓东

▷军山街工委委员、人武部长王晓东

“晓东啊,要做好准备,隔离点需要你。”在接到领导电话后,年初刚刚出院没多久的王晓东临危受命,主动担任起了宏涛养老院隔离点负责人的重要工作。从紧急进驻隔离点,他带领着30余名工作人员精心照护着隔离人员,已连续三个月奋战在抗疫一线。买药物、展开心理疏导、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对有基础病的老人重点关注陪守,24小时总值电话随叫随到……隔离点的工作忙碌紧凑,王晓东常常从早上忙碌到到凌晨,很少能有歇一歇的时候,经常深夜接到临时通知,刚合眼就又要起来接收隔离人员。在隔离初期,许多老人因缺乏家人陪伴陷入恐慌之中,不愿配合工作,为安抚好他们的情绪,王晓东自告奋勇、不顾个人安危,穿上防护服来到隔离区与他们多次沟通交流,最终连最顽固的老人也被他的耐心打动,转变思想开始积极配合工作开展。

“刚进隔离点,面对未知,大家心里难免有些许紧张。”身为隔离点负责人,王晓东既要统筹协调每项工作,还要为隔离点工作人员进行心理疏导。面对高压工作,他认真踏实的行动、坚定乐观的态度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增强了大家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在隔离点工作期间,王晓东七十多岁的母亲突然病倒在家,尽管十分牵挂,他却把家事压在心底,因为他深知隔离点工作的重要性,他不能离岗。“最亏欠的是父母,他们从老家赶来过年,在武汉一百多天却没想到只陪他们吃了一顿饭。”谈起父母时,一向坚强乐观的王晓东眼眶微红。

冲锋上阵,防汛中彰显党员担当

进入梅雨季节以来,武汉市防汛形势日趋严峻,长江及通顺河水位猛涨,军山街境内所有干堤、民垸均超设防水位。刚刚结束抗疫工作,为保护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王晓东又主动请缨奔赴防汛一线。汛情就是集结号,险情就是冲锋号。他担任队长组织带领70名突击抢险队成员分为两班,24小时不间断巡堤。“睡在屋里感受不到雨势大小,心里总是不踏实。”为了时刻掌握降雨量,哪怕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王晓东常常在车内就寝。“大雨打在车顶上声音大,我就会醒来,开车在街道上转转,看看哪里有险情。”

▷王晓东在集装箱哨棚指导突击队员

▷王晓东在集装箱哨棚指导突击队员

7月11日、12日连续两天,王晓东先后参与处置鸳龙山民垸居民转移、沌南洲排险等任务,总计转移受困群众300多人。因连日劳累,13日清晨他晕倒在了沌南洲大堤上,同事们发现后,紧急送往医院救助。医生初步诊断为重度疲劳引发的电解质紊乱,需要长期静养休息。经救助醒来后,王晓东马上要求立即回到突击队待命点。在医生和家人以及街防指领导的劝阻下,才勉强同意继续留院住院观察,但他始终牵挂前方汛情,每天都要向同事了解军山街内河水位等汛情,与仍然奋战在一线的同事商量,电话部署防汛工作。“虽然不能在前线帮忙,但在后方部署后续工作才能让自己心安一些。”7月26日出院当天,王晓东立即回到了防汛一线,尽管领导安排他坐镇指挥,减少外出巡堤次数,但他仍坚持到现场巡查、排险,确保辖区安全度汛。

▷王晓东带领导突击队员巡堤

▷王晓东带领导突击队员巡堤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从抗疫到防汛,哪里群众最需要,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舍小家,保大家”,王晓东“抛去”了父亲、丈夫、儿子的身份,不计个人得失,与群众同舟共济,奋勇抗击,用责任和担当,护卫着一方平安,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忠诚和汗水谱写了一曲忠心铁胆战疫情、抗洪魔、保家园的热血赞歌。(文:代晓薇 杨丝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