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武汉身边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陶宇: 疫情防控一线 书写英雄本色
湖北
湖北 > 资讯 > 独家 > 正文

【致敬武汉身边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陶宇: 疫情防控一线 书写英雄本色

2020年战“疫”之路上,街道基层工作者们,始终站在最前沿。他们于危难之际勇挑重担,在人民需要时挺身而出,身先士卒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刚刚过去的9月8日,武汉市武昌区积玉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陶宇由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致敬武汉身边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陶宇: 疫情防控一线 书写英雄本色

迎难而上 不畏艰险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里与时间赛跑

能快一分钟,居民就少一些被传染的风险,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作为街道“领头雁”,在疫情最初的防控调度会上,陶宇坚定表示:“疫情汹涌来袭,作为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作为书记要为这片土地上的人民群众负责!”

这是一位书记的担当,这一刻,当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时,陶宇以掷地有声的坚定信念鼓舞全员,带领大家冲锋陷阵。

武昌区积玉桥街道下辖12个社区,常住人口逾8万。这里既有新型物业小区又有老旧小区,人口密度大、结构复杂、老龄化严重、医疗资源紧缺等客观原因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诸多困难。

陶宇和党组织成员毫不退缩,迎难而上。他组织成立“送诊分队”,登记发热就诊需求828人,转运发热病人1000余人,亲自转运确诊病人到雷神山、火神山、方舱医院等30余次。

面对疫情,他组织辖区2029名党员捐款24.65万元,协调下沉党员干部1200余人参与街道防疫工作,成立12个下沉干部临时党支部,发动500余名社区自管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67个卡点防疫党小组,招募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志愿者512名。

这场战“疫”没有硝烟,但凝聚着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在陶宇的带领下,积玉桥街道的基层工作者们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

潜心研究 精准部署

在危难之际勇挑重担

从强化各社区网格化管理、对“四类”人员进行摸排,到地毯式“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排查,团队成员夜以继日地投身于疫情防控的工作中。

经过精心部署研究,下沉党员、在职党员、退休党员被合理分配至各网格各楼栋,构建了“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楼门长”的特色网格党建体系。

疫情期间,陶宇多次研究部署,统筹谋划,精准调度,建立了“分工协作、共同奋战”的工作机制,形成“街道书记亲自抓、主管领导上一线、街道社区全员齐上阵”的工作格局。

面对老旧小区管理难的实际困难,他带领团队想方设法将防控工作落细落实,筑牢疫情防控的社区防线。在大家的努力下,具有“积玉”特色的数据信息库迅速建立。从人员状态、地域、行程等各方面进行严格筛查分类,实施精准跟踪,为辖区居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抗击疫情 保障供应

在居民需要时挺身而出

被隔离在家的居民不能外出,保供成为当时最大的难题。疫情期间,陶宇积极协调辖区资源,发动各社区居民,四处求援,累计接收捐赠防疫物资酒精1000斤、消毒液550斤、口罩15000个、防护服1000余件、各类蔬果数吨。

在他的领导下,积玉桥街道党组织成员积极开展各类团购工作,与各大商超、各大电商平台对接,为居民团购丰富的物资,保证居民的基本生活。组织辖区单位和社区,对确诊病人及家庭进行全覆盖慰问,确保不漏一户一人。

疫情中,为消除居民的恐惧心理,陶宇指导街道环卫所,组织成立40余人的消杀队伍,历时103天对街辖区12个社区楼栋单元、办公区域、病症隔离区域、公共设施及场所、下水管道化粪池、垃圾转运站及环卫设施等进行全天候全方位消毒工作,消毒面积约计203332㎡。

对于生活遇到困难的人群,他积极伸出援手。共救助生活遇到困难的滞汉人员159人,其中集中安置10人,费用63984元;现金救助149人,每人3000元标准,发放447000元救助金。

陶宇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基层带头人“敬畏生命、敢于奉献”的责任与担当,他与党组织成员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员情怀。

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

在党建引领中奋勇直前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回首过往上百个日夜,方知表彰的珍贵与分量。

陶宇在接受凤凰网湖北采访时表示:“抗疫斗争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疫情防控的胜利离不开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国家人民至上的理念、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是这次疫情取得成功的关键。”

谈到如何调动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积极性,陶宇说:“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省市委、区委的领导下,党工委班子成员合理分工,朝着一个目标努力奋斗。”

【致敬武汉身边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陶宇: 疫情防控一线 书写英雄本色

跨越冬春,经历酷暑,疫后“重生”的武汉,让世界从中看到中国战“疫”的成果。

疫情发生以来,英雄的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贡献。而人民的背后,正是陶宇这样的一位位一线工作者,他们扎根基层,以责任与担当守护群众安康。(文/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