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江岸区青翼图书分馆开馆首日人气旺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江岸区青翼图书分馆开馆首日人气旺

“图书馆开到家门口,孩子周末又有了一个好去处”“体验式的阅读活动让小朋友的学习积极性都变高了”,9月26日上午,江岸区2020年“古韵中秋”游园会球场街青翼图书分馆开馆仪式举行,在为社区小朋友打造丰富阅读空间的同时,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更接地气的形式走出书本、走进了居民的生活。活动当天还进行了现场直播,不少市民在直播页面留言互动,为活动点赞。

“体验式阅读”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一头是古韵十足的灯谜展和花灯制作区,一头是雕版印刷、传拓体验区,还有月饼制作、中秋起源故事会、古风穿越体验……各式文化民俗活动吸引不少居民早早便带着孩子来到现场,着实过了一把“穿越瘾”。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江岸区青翼图书分馆开馆首日人气旺

“猜对的小朋友可以获得节日礼品!”活动才开始,灯谜展前便坐满了小朋友,大家指着谜条,争着猜着谜底,你一言我一语,好不热闹。“小小房子路边站,瓜果纸皮往里扔——说的是垃圾桶!”互动环节中,6岁的覃朗还没等老师念完谜语便说出了答案,“这说的是一个物品,又可以丢垃圾,那就是垃圾桶呀。”才上一年级的他大方地分享着自己对灯谜的理解。

这几年,家住附近的小覃朗,没少参加区、街道图书馆组织的类似文化活动,“好玩”又“长见识”,还能接触新朋友、学到新知识。覃妈妈说,只要知道有活动,她都会带着孩子过来,一来孩子喜欢,二来这种“走出书本”的形式可以激发和培养阅读兴趣,利于成长。猜完灯谜,小覃朗又立马跑到活字印刷区排起了队,“我想体验一下”,他跳着说道。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江岸区青翼图书分馆开馆首日人气旺

当天,除了中秋民俗体验,活动还开设了一堂中秋起源故事会,老师们身着古代服饰,以情景剧的形式,为孩子们讲述了中秋节的来历和习俗,圈粉不少。“希望以这种更接地气、更加灵活的方式,让孩子们真正触摸、感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逐渐成长为传统文化的践行者、传播者和传承者。”武汉图书馆馆长李静霞介绍,这次活动整合了社区、高校等诸多资源,致力于为青少年打造一场体验式的文化大讲堂,让传统文化走出书本、走进生活;同时,也让市民了解到,图书馆不仅是借阅场所,也能开展各类图书相关活动,弘扬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家门口的图书馆”让阅读变“悦读”

江岸区球场街青翼图书分馆正式开馆,该馆位于由区委宣传部指导球场街道打造的融科商圈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暨百姓理论双宣讲直播基地。当日,跟随网络主播的脚步,这座专门为青少年打造的“家门口的图书馆”揭开了神秘面纱。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江岸区青翼图书分馆开馆首日人气旺

陈列名人自传、名著绘本、科普手册等各类书籍的阅读区,为幼龄儿童设置的双语活动区,还有直播间……青翼图书分馆的面积虽不大,“干货”却不少,而据图书馆负责人王晓倩介绍,除了日常的借阅服务外,图书馆还将联合区内公益机构开设公益讲座,为孩子们提供更多学习机会。与传统图书馆不同,青翼图书馆还将通过球场街道百姓理论双宣讲直播基地各类直播资源链接辖区公益机构,为青少儿提供各类公益阅读活动,并不定期通过斗鱼等直播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有机结合,让书香飘的更远。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江岸区青翼图书分馆开馆首日人气旺

此外,为了帮助孩子们提升社会实践能力,图书馆进行了“小小图书管理员”招募,经过前期筛选,10位小朋友成为首批成员,8岁的潘玉锦便是其中一员。虽然家住硚口,但因为妈妈工作的原因,小玉锦常有机会参加区、街道图书馆组织的各类图书活动,去年活动中手工制作的一个小花盆她便一直留着,还在里面种植了多肉植物,“天天浇水,看着它长大很开心。”这一次被选作“图书管理员”,小玉锦更是难抑兴奋,“我很喜欢,因为不仅能认识很多新朋友,还能看书、学到很多知识。”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江岸区青翼图书分馆开馆首日人气旺

据悉,此次活动由武汉图书馆、江岸区文旅局、江岸区球场街道办事处主办,江岸区图书馆、球场街道青翼图书分馆、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承办。当日的招募中,59位小朋友现场报名了下一批的“小小图书管理员”。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后期将依托青翼图书分馆开展绘本、公益讲座等各类活动,丰富社区青少年儿童的课外生活,帮助他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