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致敬江城人 中芭原创芭蕾舞剧琴台大剧院开启首演
湖北
湖北 > 文化 > 正文

感恩致敬江城人 中芭原创芭蕾舞剧琴台大剧院开启首演

致敬“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9月30日,中央芭蕾舞团2020年原创芭蕾舞剧《花一样开放》开启了全球巡演。巡演首站,选择在武汉琴台大剧院亮相,并专门为江城的白衣天使、社区下沉人员、志愿者们等“抗疫者”安排了公益演出。

感恩致敬江城人 中芭原创芭蕾舞剧琴台大剧院开启首演

感恩致敬江城人 中芭原创芭蕾舞剧琴台大剧院开启首演

《花一样开放》是中央芭蕾舞团今年新创作的原创芭蕾舞剧,是中国舞剧史上“喜剧芭蕾”的首次尝试。该剧以养蜂姑娘阿朵的独特视角,诙谐幽默地展现了一段边远苗乡的扶贫故事:美丽朝气的乡村志愿者何琳的到来,给偏远贫困的苗寨乡村带来了不小的变化,何琳既要解决乡村致富路上的种种难题,还要改变阿施等一小部分村民们的固有观念,带领阿山等人积极开展致富工作。更令人忍俊不禁的是,何琳竟还阴差阳错地卷入了阿朵跟阿山的情感纠葛当中……一系列的经历让何琳真正体会到了精准扶贫的意义所在,而大家共同努力改变山乡的同时,自己也被山乡改变,得到了全新的成长。山乡巨变之下,何琳跟她的伙伴们正以一曲青春洋溢的小康之歌,创造着花一样盛放的美丽生活。

2020年正值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关键之年,本场芭蕾舞剧将苗寨的中国民族元素与芭蕾的西洋形式结合演绎,通过抓取精准扶贫以及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鲜活事迹和时代风貌,反映广大劳动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改变生活、创造历史的时代进程中迸发出的巨大力量、信念和精神,同时在创作中赋予当代的艺术表达。

感恩致敬江城人 中芭原创芭蕾舞剧琴台大剧院开启首演

值得一提的是,《花一样开放》这部作品的创作酝酿正处于疫情期间的特殊时刻,该剧编导费波介绍道:“在疫情期间的创作对全团而言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在灾难面前的每一个创作者都被触动着;在这种环境下创作,不仅需要面对外界和内心深处的矛盾,也让我们经历了很多的第一次——与以往不同,此次创作主创团队在前期经历了大量的线上交流过程,虽然处在封闭的个人空间里,但共同的线上创作让我们有着‘身未动、心已远’的灵感相遇。”

该剧另一位编导张镇新在谈到创作阶段的艰辛时感慨地说:“疫情的影响,给舞剧创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主创团队在排除万难的努力中,将线下转变为线上——剧本、舞美、服装造型的不断修改……这群可爱的芭蕾‘王子’、‘公主’们疫情期间的在家自学、尝试跨界跳起苗族舞蹈,以及自拍、剪辑中展示出的自学成果,给了我们所有人巨大的惊喜和信心。”

据了解,本次演出是疫后国家级院团首次来汉演出,也是全国文化战线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湖北武汉发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致敬“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本次演出成功举办,正预示着武汉大型文化艺术活动正式开启和步入正轨,武汉“文化强市”的号角已然吹响。

演出正值国庆中秋佳节前夕,老百姓在阖家团圆、欢庆国庆的同时,也能在足尖与飞歌的交相辉映中,着实感受苗族山村人民“花一样开放”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