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洲区重拳出击拆除3家江边船厂 江面开阔了 岸线清爽了

新洲区重拳出击拆除3家江边船厂 江面开阔了 岸线清爽了

长江日报讯(记者雷衎 通讯员丁娟)27日,长江新洲双柳街段江边,原来的通达船厂已看不到影子,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平整的空地。附近居民感觉,江面瞬间“变得”开阔了,水岸线清爽了。

长江日报记者从双柳街挖沟村进入,沿着堤边朝上游走,滩地上新铺了草籽植被,还栽种了一排排杨柳,岸坡上有人正在绿化种植。

就在一年前,通达、长林、运宏三家船厂还在这片滩地上修造船舶。据了解,三家船厂均建于上世纪90年代,因历史遗留问题,船厂一直未被拆除,导致长江岸线资源被侵占,更影响行洪和水生态环境。

2019年,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提出:新洲区通达船厂和长林船厂的码头在未取得相关许可的情况下,直接占用长江干流岸线。

新洲区政府成立整改专班,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务和湖泊局、区生态环境分局等单位联手,破解船厂拆除难题。专班了解到三家船厂还有16个“订单”未完成,无法马上停工,又不好整体迁移。专班研究决定:为在建船舶“提速”,船舶下水离港后,再开始拆除工作。

为此,每家船厂中,都安排两名工作人员督导协调,不仅调配技术工人,支持进度较慢的项目;还协调上级船检部门,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同时,督导人员加强巡查,严格落实船厂生活垃圾、油污水等污染物的回收转运措施,严禁向长江水体排放。

双管齐下,船舶建设驶入快车道。当年底,全部16艘建成下水。随后,3家船厂开始拆除。今年4月,疫情“封城令”解除后,专班立即开展工作,三家船厂“原地解散”,全部房屋、设备设施、滩地构筑物均拆除完成。

受汛期江水上涨影响,原来种植的部分树木、草皮有一定损毁。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补种、重种,让江滩绿起来、清爽起来。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进行时

专门值班电话:027-82292317 专门邮政信箱:武汉市A056号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