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热点城市密集调控楼市 “参会”城市已全部出台新政

多个热点城市密集调控楼市 “参会”城市已全部出台新政

原标题:多个热点城市密集调控楼市,“参会”城市已全部出台新政

9月以来,一批热点城市纷纷出台楼市调控政策。

《银川日报》30日报道,9月29日,银川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加强市场调控,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上述《通知》主要包括八条措施:加大土地供应量、严格落实房屋预售制度、建立房价和地价联动机制、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措施、加大住房保障供应力度、实行商品住房限购限售政策、依法严厉打击投机炒房行为、建立健全常态化信息沟通协调发布机制。

银川楼市调控升级,主要是因为今年5月以来房价上涨明显。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今年7月份,银川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排名全国第一,达2%,这也是银川连续三个月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排名第一。到8月,银川新建住宅环比上涨1.8%,仍位居第二。

价格的上涨也传导到土地市场。9月29日,宁夏中房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8.2亿元竞得银川市金凤区18号地,楼面价6040元/平方米,溢价率78.42%。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第一财经分析,此次政策的核心在于落实了限购、限贷和限售。限购方面,明确了非宁夏户籍居民家庭在银川市内限购1套商品住房。通过限购等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这进一步体现了落实房住不炒的导向。

除银川之外,近期多个房价涨幅较大的热点城市已经纷纷出台楼市收紧政策。9月28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外公布《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努力打造城市低房价优势”。根据通知,对在市中心区已拥有1套住房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购买第二套住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居民家庭,暂停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9月23日,吉林省长春市楼市调控再度升级,其中规定首套首付不低于30%,二套不低于40%,同时不予发放第三套及以上商品住房贷款。

本月内,常州、成都、沈阳等热点城市均纷纷出台了楼市收紧政策。此外,在7、8月,杭州、无锡 、东莞、宁波、深圳、南京等多个城市已出台约束性调控政策。

今年7、8月,就房地产市场问题,中央高层和相关部委连续召开三场会议,三度重申“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强调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这三场会议涉及至少央行、住建部、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部委,十几个热点城市以及多家大型房地产企业。

严跃进分析,7月24日国务院10城房地产工作座谈会、8月20日住建部央行房企座谈会、8月26日住建部6城房地产工作会商会,都明确了长效机制建立的内容。这说明后续在此类机制建立过程中,防范房价炒作、规范房企融资行为等成为重要的管控内容。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分析,银川调控政策出台后,参加“724”、“826”座谈会、会商会的所有城市全部出台了调控新政策。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分析,9月整体的市场表现依然好于预期。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整体融资层面的收紧对于市场将产生更深层次的影响。一方面对于房企的规模化将形成较大挑战,同步也会影响到高负债房企的后期发展;另一方面则会进一步提高购房者二套以上的门槛,对于投资性需求将起到明显的压制作用。在各项政策的积极推进下,房地产市场总体朝向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四季度房价整体上保持平稳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