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庆之星”半决赛开赛 大学教授、90后乐队、“草根明星”都来了

“吉庆之星”半决赛开赛 大学教授、90后乐队、“草根明星”都来了

经过2个月的报名,10月1日,“吉庆之星 与你相约”江岸区第二届街头文化艺术节半决赛在吉庆街大舞台正式开赛。除了吉庆街的“老熟人”外,此次比赛不乏大学教授、90后乐队、“草根明星”等新面孔,吸引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观看,气氛热烈。

“90后”乐队上演创意合奏

出生于1995年的鲁瑛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现在是一家传媒公司的负责人。因爱好音乐,她与其他两名“90后”音乐爱好者组建了一支本土乐队,闲暇时会一起表演。此次“吉庆之星”半决赛,她和乐队伙伴一起登台,带来一段歌曲串烧,陶笛、吉他、竹笛、卡洪鼓等多种乐器齐奏,创意有活力。

“吉庆街是武汉市井文化的代表,希望通过新的演绎方式,让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被更多年轻人喜欢。”鲁瑛说,自己高中时就曾在吉庆街体验过街头艺人表演,对这里有着一股特殊情结,在得知有“吉庆之星”的选拔后,她立马拉上伙伴报了名,“想用我们的表演为吉庆街注入新鲜血液,让大家耳目一新。”

“田野歌唱家”吉庆街首秀

在众多表演者中,56岁的王树雄以洪亮的嗓音、独特的唱腔给不少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是一位农民,希望借此机会留在吉庆街做一名街头艺人。”王树雄说,因疫情、汛期,村民们的庄稼收成受到影响,想着自己还有唱歌表演的技能,便想到来武汉找份工作,“吉庆街游客多,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虽不是专业歌手,但王树雄年轻时也曾师从专业老师学了一年多的声乐。后来回到家乡种地,他也没丢下这爱好,常常早起到田地、河边,练气、练嗓子。他还和村民搭伙办起小型演出,哪家办事都会找他们去“站台”唱歌表演。

在得知即将举办“吉庆之星”评选后,王树雄毫不犹豫报名加入。恰逢国庆,他便带来一首《咱老百姓》,唱百姓生活。“在吉庆街表演的申请已被批准,我准备今晚就去试试。”比赛结束后,王树雄略显欣喜地说。

退休教授跳起“口哨“舞

三位老爷爷边吹口哨、边起舞蹈,旁边三位老人用乐器伴奏……现场,一首口哨表演《铃儿响叮当》,以轻快的音乐、活泼的表演,让气氛顿时活跃了起来。

“因为喜欢,退休后我们便组建了一个口哨协会,把口哨表演搬到了舞台上。”领队晏鸿鸣介绍,自己是江汉大学的退休教授,团队成员的年龄都在65岁以上,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为“吹口哨”这项常被视为“上不了台面”的技艺正名。为此,他还于2009年出了一本专业书籍,专门研究“啸乐”技艺。

“口哨不需要乐器,入门的门槛低,但随时可以给人带来欢乐。”他说,希望更多的人喜欢吹口哨,让这类大众表演变得更加普及,也呼吁有更多的爱好者加入。

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武汉市管专家周娟任此次大赛评委。看完整场演出,她对吉庆街艺人表演的湖北大鼓印象很深,她说,“吉庆街艺人的水平越来越高了,希望通过比赛,可以吸纳更多本地歌手进来,一起把武汉的文化通过音乐的形式传递出去。还可以创作出专属于武汉的歌,让吉庆街艺人人人都会唱,唱给更多人听。”

据悉,活动启动以来,共有100余名选手报名。相较首届赛事,此次参赛节目形式更加多元化,除吉庆街民间艺人外,还吸引大学生创业者、田间艺人、专业曲艺人等群体加入;接下来根据评委打分排名情况,将选拔出10名选手晋级总决赛,竞逐“吉庆之星”“吉庆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