凰家说法NO.135:和父亲断绝关系后 儿子还能继承父亲的遗产吗?

凰家说法NO.135:和父亲断绝关系后 儿子还能继承父亲的遗产吗?

凤凰网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线提问, 将会有凤凰网湖北特邀律师为你解答难题。该栏目还将会为你评析热点新闻话题,解读经典精彩案例,宣传正确的法律知识。

》》》我要提问

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吴胜利、邹扬扬

不论是在影视剧或是现实生活中,我们都经常听到类似所谓“断绝父子关系”的说辞。那么在法律意义上,这是否能成立呢?断绝父子关系之后,子女的继承权还有吗?

事件回顾

王先生有一个弟弟,平日里游手好闲不务正业,还染上了赌博的恶习,在外面欠下不少赌债,动不动就开口向家里要钱。

父亲老王多次帮儿子还债,还苦口婆心地劝他改掉赌博的毛病,弟弟虽然每次嘴上都答应得好好的,但实际上却一如既往。为此,父亲老王没少操心,有一次实在气不过就将弟弟赶出了家门。

可谁知,被赶出家门的弟弟不但不知道悔改,还变本加厉地在外面惹事生非,甚至打着父亲的旗号到处借钱,导致讨债的债主天天上门闹事。早就对儿子失望的老王一怒之下,在当地报纸上登报声明和儿子脱离父子关系,只求落个清净。

前不久,王先生父亲去世,在外躲债的弟弟跑回来要求继承父亲的财产,在被王先生拒绝之后,将王先生告上了法院。那么已经和父亲断绝关系的弟弟,有权利继承父亲的遗产吗?

律师说法

针对这起事件,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的吴胜利、邹扬扬律师认为:

小儿子并没有丧失继承权;有权利继承父亲的遗产,根据继承法的相关规定。在司法实践中,法院会根据情况,判决适当少分甚至不分。

老王先生虽然登报声明和小儿子脱离父子关系;但是根据我国法律,该断绝关系的声明不具有法律效力,老王先生和小儿子之间在法律上还是父子关系,小儿子并没有因为老王的声明丧失继承权。

而且老王没有订立遗嘱,无法证明老王的意愿是希望遗产全部归大儿子所有,所以从法律上,其他继承人也有继承份额。

但是王先生的弟弟,并没有尽到对老人的赡养义务,在遗产分割方面,应当少分或不分。如果小儿子存在较为恶劣的情形,比如虐待老人等,法院倾向于判决其无权继承遗产,没有遗产份额。

相关法律法规

《继承法》

第五条 继承方式

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有遗赠扶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

第七条 继承权的丧失

继承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丧失继承权:

(一)故意杀害被继承人的;

(二)为争夺遗产而杀害其他继承人的;

(三)遗弃被继承人的,或者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的;

(四)伪造、篡改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的。

第十三条 遗产分配

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一般应当均等。 对生活有特殊困难的缺乏劳动能力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应当予以照顾。

对被继承人尽了主要扶养义务或者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有扶养能力和有扶养条件的继承人,不尽扶养义务的,分配遗产时,应当不分或者少分。继承人协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若干问题的意见》

第三十四条:有扶养能力和扶养条件的继承人虽然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但对需要扶养的被继承人不尽扶养义务,分配遗产时,可以少分或者不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