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科创板发行市盈率中位数为48倍 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湖北
湖北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证监会:科创板发行市盈率中位数为48倍 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原标题:证监会:科创板发行市盈率中位数为48倍 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电 (郭超凯 黄钰钦)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易会满15日在北京表示,科创板发行市盈率中位数为48倍,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发行市盈率中位数为38倍,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当天,易会满受国务院委托,向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作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有关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注册制是比核准制更加市场化的股票发行制度。从国际上看,成熟市场普遍实行注册制,但没有统一的模式。基本内涵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证监会从实际出发,初步建立了“一个核心、两个环节、三项市场化安排”的注册制架构。

其中,“三项市场化安排”是指,一是设立多元包容的发行上市条件;目前已有14家未盈利企业、1家特殊股权结构企业、2家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二是建立市场化的新股发行承销机制;科创板发行市盈率中位数为48倍,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发行市盈率中位数为38倍,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三是构建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审核注册机制。

报告称,试点注册制促进了上市公司优胜劣汰,市场生态明显改善。2019年以来,强制退市公司合计达24家,是之前6年总和的两倍。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投资行为渐趋理性,资本市场的顽疾逐步得到解决。

在注册制改革面临的挑战方面,易会满表示,目前注册制改革只是有了好的开端,制度安排尚未经历完整市场周期和监管闭环的检验,有些制度还需要不断磨合和优化,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可能逐步显现。他指出,下一步要不断完善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试点安排,稳步推进主板(中小板)、新三板注册制改革,系统推进基础制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