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新一轮人民币升值并没有刺激中国股市
湖北
湖北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专家:新一轮人民币升值并没有刺激中国股市

原标题:专家:新一轮人民币升值并没有刺激中国股市

近期,人民币持续快速升值,引发各方关注。人民币升值是不是一定会刺激股市?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谭雅玲近日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时表示,“这一点大家都看得很清楚,这一轮人民币升值并没有刺激中国股市,中国股市还是在一定的区间内迂回。”

谭雅玲说,人民币升值和股市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因为汇率是对外关系的价格权衡,而股市是对内资产和经济基本面或者企业发展的一个基本体现,这两个的侧重完全不一样。

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涨幅达到3.89%,为2008年一季度来最大单季涨幅。中国国庆假期后,外汇市场也并不平静,人民币继续对美元快速升值,吸引全球目光。

“当前,大量海外资金流入中国,需警惕国内资产泡沫压力增加,防范相关风险。”谭雅玲认为,人民币这一轮升值从6月份开始,到现在并没有截止,周期算比较长了。从这个角度看,整个国际经贸关系包括地缘政治,在外汇板块、货币竞争之间还是有很强的针对性和设计性的。

谭雅玲说,人民币对美元等货币存在利差和汇差缺口,中国市场本身的庞大和政策的可信度,再加上经济的可持续性,对外资来讲已经形成了非常好的认知,资金的投机是不可避免的,这个时候中国更应该警惕。

“因为中国现有的金融市场结构、机制、效率、技术,还是存在很多不足,证券市场在逐渐开放,注册制也在紧锣密鼓推进,制度层面和结构层面的国际标准化和市场制度规则的准确度,还在进一步提升和加强过程当中,难免会有一些欠缺。”

“中国并没有完整的外汇市场,依然是银行间的外汇市场,而海外的市场完全是自由化的市场,无论交易的经验、技术、规模还是影响力,中国处在被动的状态。所以防范相关风险对未来的中国经济而言特别重要。”谭雅玲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