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范围雨雪来袭 湖北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资料图 原标题:大范围雨雪来袭最低气温将下降8℃以上 我省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昨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本次“大寒”不负其名,强冷空气已经来袭,冰冻模式开启,未来两天我省自西向

资料图

原标题:大范围雨雪来袭最低气温将下降8℃以上

我省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昨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本次“大寒”不负其名,强冷空气已经来袭,冰冻模式开启,未来两天我省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发生。为此,省气象局昨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昨天上午10点,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称预计未来2至3天,我省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8℃以上,平均风力将逐步增大到5级以上。下午,武汉已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几粒小雪籽。今明两天,武汉市将出现小到中雪,雪虽然不大,但有出现积雪的可能。

据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谌伟介绍,此次武汉市的降雪过程主要集中在20日晚上到22日白天,到22日夜间降雪即趋于结束,在这期间武汉市的气温不会降到最低。23日是个过渡阶段,武汉市雪渐止逐渐转晴,此时冷空气主力开始发力,届时武汉会刮起5级左右的北风,气温也会降至-5℃。随着强冷空气杀到,气温继续下降,24日到25日,武汉市晴冷,将出现-8℃到-9℃的超低温。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兰介绍,武汉市上一次出现-8℃的低温还是在1993年的1月16日,也就是说下周武汉市或会遭遇23年一遇的超低温。

此次全国遭遇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天气,多地低温已经达到历史极值,那么武汉市会否遭遇这种情况呢?据李兰介绍,武汉市的历史最低温出现在1977年的1月份,只有-18.1℃,而1951年以来,武汉市出现过25次-10℃以下的极端低温,所以此次低温天气离历史极值还有一段距离。

于此次大范围低雪天气形成的原因为何?李兰解释,不排除受厄尔尼诺影响可能。前段时间北极突然出现了一个增温的过程,受此影响,冷空气下压,影响我国,造成了此次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天气。

网友担心此次低温雨雪过程,会重现2008年的雪灾景象。对此,谌伟称,此次雨雪低温过程是由一股强冷空气造成,和2008年多股冷空气叠加造成的低温雨雪天气还是有一定的区别,因此不大可能出现2008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雨雪 启动重大气象灾害 大范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