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标致雪铁龙或被通用掌控 3成股权售东风


来源:盖世汽车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标致雪铁龙或被通用掌控 3成股权售东风综合外电报道,标致雪铁龙目前最大股东标致家族有可能放弃公司的控制权,由合作伙伴通用汽车掌控,从而加强两大巨头的合作。另外有传闻指出中国东风汽车集团或将收购

原标题:标致雪铁龙或被通用掌控 3成股权售东风

综合外电报道,标致雪铁龙目前最大股东标致家族有可能放弃公司的控制权,由合作伙伴通用汽车掌控,从而加强两大巨头的合作。另外有传闻指出中国东风汽车集团或将收购标致雪铁龙30%股权。

控制权可能落于通用

知情人士日前向路透社等外媒披露称,标致家族已经同意放弃深陷困境的标致雪铁龙集团控制权,原因是标致雪铁龙正寻求同通用汽车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从后者获得新一轮注资,以实现复苏。

该消息来源指出,不过倘若将标致雪铁龙和通用汽车旗下欧宝品牌整合,则将在德国与法国工厂关闭和裁员等方面难以达成一致,以至于面临诸多政治阻碍。原先有类似传闻,爆料称标致雪铁龙汽车业务考虑和欧宝整合,但因法国政府介入标致董事会而作罢。

一名人士分析道:“通用汽车旗下欧宝也面临着同样的产能过剩处境,这是为什么标致雪铁龙试图劝说其将两家汽车业务合并。标致家族目前已经同意接受丧失控制权的条件,因此这不再是一个问题。”

标致家族1810年建立了标致公司——一家咖啡磨生产商,之后开展汽车业务。目前标致家族拥有标致雪铁龙集团25.4%的股权和38.1%的表决股权。

2012年2月28日,通用汽车和标致雪铁龙结盟,双方从研发、采购等方面展开合作,计划5年内实现每年节约开支20亿美元,从2016年开始联合发布新车;此外,通用汽车还斥资3亿欧元(约合4.32亿美元)收购了标致雪铁龙大约7%的股份。这成为标致雪铁龙额度10亿欧元的股权配售(Rights OFFering)内容之一。

消息人士称,在整合标致雪铁龙和欧宝的同时,通用汽车需要确保拥有足够的自由削减过剩产能。

对于上述报道,通用汽车和标致雪铁龙均拒绝评论,对于两家公司频繁展开的协商讨论也讳莫如深。标致雪铁龙发言人Jonathan Goodman称:“我们对于猜测和传闻不予置评。”

3成股权或售予中国东风

知情人士还表示,标致雪铁龙除了从通用汽车处求援之外,还在寻找其他的潜在投资者,包括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东风汽车集团。

该人士称,标致雪铁龙已经同东风汽车为首的投资集团展开了探索性谈判,有可能向后者抛售大约30%股权。但目前谈判的情况不甚明朗,并且预计将耗费大量的时间。东风汽车方面对上述报道未予置评。

标致雪铁龙同东风在华建立了合资企业神龙汽车/东风标致雪铁龙。神龙汽车今年4月国内销量为45,303辆,较之去年4月的33,155辆同比大增36.64%;1到4月份累计销量为187,978辆,同比大幅上涨32.31%。神龙汽车还面向海外出口,前4个月向国外市场交付了1,152辆国产车,

通用否认增资

从结盟持股以来,通用汽车曾多次否认近期内打算向标致雪铁龙增资。由于标致雪铁龙业务状况不佳,目前通用汽车所持股权价值已经缩水一半。

今年2月,通用汽车CFO丹·阿曼(Dan Ammann)在通用汽车2012年度财务报告大会上表示:“我们没有向标致注入更多资金的打算。”

5月下旬,法国《论坛报》援引匿名人士消息披露,标致雪铁龙考虑增资或增发股票,不过可能稀释集团最大股东标致家族所持股权,对通用汽车也存在影响。标致雪铁龙正在同标致家族协商增资事宜。这也引起外界对通用汽车是否会增持标致雪铁龙股权的猜测。

但标致雪铁龙一名发言人随后否认称:“增资目前并不在日程表上,集团的资金保证处于较高水准,第一季度顺利发行债券后得到进一步巩固。”目前标致雪铁龙现金储备为73亿欧元,信用贷款最高额度为32亿欧元。

6月19日,艾克森在中国上海参加凯迪拉克金桥专属工厂奠基仪式,期间路透社向其问及同盟友标致雪铁龙的资本合作事宜,其表示:“当前我们没有向标致雪铁龙追加投资的任何意向。如果我们看到情况发生改变,将进行评估。”

标致雪铁龙深陷困境

当前标致雪铁龙财务状况不佳,正着手在欧洲裁员上万人,并计划2014年关闭位于法国欧奈苏布瓦的整车厂。外媒认为这是导致通用汽车无意追加投资的原因。

2012年,标致雪铁龙集团按照《国际会计准则第36号-资产减值》进行了资产减值处理,因而报表上净亏损额度高达50.10亿欧元。相形之下,该集团经常性运营亏损额(Recurring Operating Income/Loss)为5.76亿欧元,亏损率为1.0%。

标致雪铁龙集团股票价格也一落千丈,仅从去年2月份到8月就大幅缩水56%左右。到通用汽车今年2月统计去年财务状况时,标致雪铁龙股票价格大约为结盟时期的一半。通用汽车所持的7%股权价值从4.32亿美元骤然缩减至2.20亿美元。

法国《论坛报》的数据显示,2012年标致雪铁龙烧钱额度达到25亿欧元,约合32.1亿美元;当前该公司正在与工会谈判,试图提高法国工厂的竞争力;预计2014年标致雪铁龙还将再消耗15亿欧元资金。去年标致雪铁龙CEO菲利普·瓦兰曾承认每个月资金消耗量为2亿欧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标致雪铁龙 通用 汽车 凤凰网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