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墓群中发现罕见弧顶悬底棺 专家;此现象属深层课题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墓群中发现罕见弧顶悬底棺 专家说,此现象属于深层课题昨日,记者从随州叶家山墓群考古发掘现场获悉,考古工作者在清理墓坑时,发现部分小型墓葬的棺属于弧顶悬底棺。这是我国考古工作者发现西周早期较为罕

原标题:墓群中发现罕见弧顶悬底棺 专家说,此现象属于深层课题

昨日,记者从随州叶家山墓群考古发掘现场获悉,考古工作者在清理墓坑时,发现部分小型墓葬的棺属于弧顶悬底棺。这是我国考古工作者发现西周早期较为罕见的弧顶悬底棺,对于研究古代墓葬形制变迁有重要意义。

叶家山墓地考古发掘项目总领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黄凤春介绍,根据棺木遗痕可判断,有一种奇特现象就是叶家山墓地有不少棺木为罕见的弧顶悬底棺,数量不多,其余大多为平底棺,具体数量还未做统计。由于年代久远和地质特点,叶家山墓群中棺椁大多腐朽得只剩下痕迹。考古工作者在发掘墓坑时,清理完棺木后会继续向下发掘,通过遗存的痕迹,发现部分棺属于弧顶悬底棺。

黄凤春解释,弧顶悬底棺就是棺盖为弧形,棺为长方形,棺的棺壁四边落地,但棺底却悬空抬高很多。但他认为,这种弧顶悬底棺形制奇特,但是否为我国首次发现西周早期的悬底棺尚不敢定论,目前只能说较为罕见,属于专业领域深层课题,有待考古界进一步研究。

目前,考古人员刚清理完的M28号、M126号墓葬,相关墓葬痕迹中能否判断曾侯或高级贵族的棺椁是否为弧顶悬底棺?M111号大墓即将清理的棺椁遗存能否见到弧顶悬底棺?

黄凤春表示,从清理情况看,M28、M126号墓葬棺椁腐蚀严重,无法判定其是否为弧顶悬底棺。M111号大墓棺椁已经塌陷,留下棺椁痕迹尚未发掘,其内是否有死者尸骨遗骸,是否有随葬器物,尚不得而知。棺椁遗痕还在清理之中,还有待发掘和考证。而目前发现的弧顶悬底棺主要是之前发掘的一些小型墓葬。

据资料查证,此前,考古工作者发现的较早年代的弧形悬底棺一般见于春秋、战国时期的墓葬中。如2008年6月南阳楚彭氏家族墓M38号墓葬中即发现过一椁二棺,其椁为长方形,南北长4.8米,东西宽3.2米,两棺并列,均为悬底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高峰]

标签:弧顶悬底棺 发现 深层课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