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谷城古墓葬内发现宋代砖雕壁画 保存完整精美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谷城发现宋代砖雕壁画 保存完整非常精美7日,谷城北宋仿木砖雕壁画墓墓葬内部清理完毕,壁画露出神秘面纱。考古专家陈振裕认定,这是我省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一座北宋仿木砖雕壁画墓,应当加强保护。

原标题:谷城发现宋代砖雕壁画 保存完整非常精美

7日,谷城北宋仿木砖雕壁画墓墓葬内部清理完毕,壁画露出神秘面纱。考古专家陈振裕认定,这是我省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一座北宋仿木砖雕壁画墓,应当加强保护。

这座北宋古墓是在谷城县城关镇肖家营社区一处建设工地上发现的,考古人员抢救发掘了9座汉代、宋代砖室墓,其中一座宋代仿木砖雕壁画墓较为罕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专家田桂萍说,根据墓葬形制,初步断定年代为北宋晚期。

该砖雕壁画墓为一座凸字形砖室墓,规模较大,由墓道、门楼、甬道、墓室组成,全长17.6米。长斜坡墓道有九级砖砌踏步,墓道的底部为方砖铺的平台,两侧用长条砖砌的护墙。该墓建有4.3米高的仿木结构门楼,门楼由墓门、立柱、斗栱、梁枋等构件组成,可与同时代木构建筑样式相对应,且在斗、栱、柱、枋、栱眼等构件上绘有彩绘,较为精美。长方形墓室内券顶朱绘壁画,四壁砌仿木构砖雕,砖雕上涂绘有红、黄、黑等彩。该墓葬曾被盗,墓室顶部有盗洞,在墓室淤积土上部,出土有明代青花瓷片。

该砖雕壁仿木构门楼的尺寸规格、仿木斗栱精致程度,在湖北地区同时期、同类型墓葬中罕见。同时,该墓葬砖雕和壁画共存,亦属湖北地区少见。

据介绍,我省出土的壁画墓主要出现在唐宋时期,其中宋代墓葬壁画多保存较差。此次发现的宋代壁画保存较好,十分难得。专家介绍,该墓葬为研究宋代葬制葬俗、建筑、艺术等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实物资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谷城 宋代壁画 宋代砖雕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