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笛箫名家张维良独奏音乐会周五琴台上演 将与钢琴合作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民乐还没真正走出去” 本周五晚7点半,被誉为“中国笛王”、“圣手箫王”的演奏家张维良将登上琴台音乐厅,带来《蝴蝶梦——笛箫名家张维良独奏音乐会》,演绎由他自己创编的《喜看丰收景》、古曲《胡笳

原标题:“民乐还没真正走出去”

本周五晚7点半,被誉为“中国笛王”、“圣手箫王”的演奏家张维良将登上琴台音乐厅,带来《蝴蝶梦——笛箫名家张维良独奏音乐会》,演绎由他自己创编的《喜看丰收景》、古曲《胡笳》、《忆故乡》等笛箫名曲。

不仅如此,当晚6点,张维良老师还将做客室内乐厅,与喜爱民乐的观众面对面交流,带来主题为《笛子协奏曲的创作和演奏》的讲座。

同时演奏古典与创新曲目

张维良录制的中国第一张激光唱片(即CD)《箫的世界》获得“金唱片奖”;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大型团体表演《自然》配乐的作曲、配器以及整个开幕式全部文艺演出的箫笛演奏都由他担任。

这次音乐会,他将带来自己创作的作品《喜看丰收景》、《胡笳》、《忆故乡》,以及技巧上比较创新的曲目,比如著名作曲家关乃忠根据“庄周梦蝶”故事创作的笛子协奏曲《蝴蝶梦》等。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维良表示,其中有几首是文革期间流传十分广泛的,现在却很少听到,比如《喜看丰收景》以及《山村迎亲人》,还有一首歌是我献给湖北省民族管乐学会会长孔建华老师的作品《忆故乡》, 这是我第一次在武汉演奏这首歌。

这次音乐会,他将与钢琴合作

在影视界,张维良曾担任《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霸王别姬》等影片的音乐独奏。随着这些电影走向国际,中国的传统音乐也被世人所知。

张维良说:“现在的民乐还没真正走出去,洋人听民乐有时只是猎奇而已。”因此,张维良一直追求“民乐的现代风格”。他曾多次与西方的长笛演奏家合作。这次音乐会,他还会与钢琴合作。谈到这里,张维良说:“正因为箫的音量小,在中国民族乐器中也属于小字辈,我才选择它与西洋的‘乐器之王’钢琴合作,拓宽箫的表现形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张维良 音乐会 民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