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6年前宋庆龄与国民党合影 在武汉找到“孪生照”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宋庆龄在南洋大楼与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代表合影 “武汉版”合影找到 86年前“孪生照” 武汉国民政府旧址纪念馆中的合影 香港孙中山纪念馆保存的合影 昨日起,“国之瑰宝——宋庆龄”展在武汉国民

原标题:宋庆龄在南洋大楼与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代表合影

“武汉版”合影找到 86年前“孪生照”

武汉国民政府旧址纪念馆中的合影

香港孙中山纪念馆保存的合影

昨日起,“国之瑰宝——宋庆龄”展在武汉国民政府旧址纪念馆开展,展期半年。一张老照片显示,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代表曾在武汉南洋大楼的屋顶花园合影,而在这次会议召开的86年后,另一张几乎在同一时刻拍摄的“孪生照”同时展出。

150 幅图片分别从北京、上海、重庆等地征集而来。展览分为“宋家有女”、“秉承遗训”、“国之瑰宝”三个部分。馆长曾宪松介绍,1927年元旦,国民政府迁都武汉,1926年到1927年期间,身为国民党中执委委员的宋庆龄在武汉工作、生活了7个多月。“我们所在的南洋大楼,以及沿江大道的宋庆龄汉口旧居,都留下她的足迹。”

1927年3月10日至17日,宋庆龄参加了在汉口南洋大楼召开的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此次展览有一张会议全体代表在南洋大楼屋顶花园的合影。细心的观众发现,武汉国民政府旧址纪念馆的基本陈列中也有一张类似的合影,乍看像是同一张照片,但仔细观察又能找出细微的不同:此次展览中的照片,全体代表坐姿或站姿统一,是标准的合影;基本陈列的照片中,二排右三的毛泽东微侧着头,而第三排的夏曦、詹大悲似乎还在对话。

曾宪松分析,从每个人的姿势和他们的位置来看,两张照片应该是在前后几分钟内拍摄的,“孪生照”在拍摄86年后“相遇”非常偶然。

原来,该馆2005年筹备基本陈列时,由于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的图片资料很难找,工作人员便从一份旧报纸上翻拍了这张合影并向观众展出。2006年底,曾宪松参加香港孙中山纪念馆开馆仪式时,在一本画册上看到质量更高的“标准合影”,赶紧将它扫描作为资料保存。

“‘国之瑰宝’展的合影就是‘香港版’的,照片上标明的拍摄时间是1927年3月10日。很明显,‘武汉版’合影中,一些代表还没做好拍照的准备,可能是摄影师抢拍的。”曾宪松说。

相关新闻:

标签:三中全会 合影 纪念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