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襄阳现宋代古墓 墓室有剪、柜、灯台等生活用品(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快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樊城发现宋代古墓墓壁雕砖精美 整个墓室用砖仿照木质结构建造,有剪、柜子、灯台等日常生活用品 12月5日,樊城区卧龙大道附近的东西轴线工程路段,市考古人员抢救性发掘出一座宋代古墓。考古人员称,整

原标题:樊城发现宋代古墓墓壁雕砖精美

整个墓室用砖仿照木质结构建造,有剪、柜子、灯台等日常生活用品

12月5日,樊城区卧龙大道附近的东西轴线工程路段,市考古人员抢救性发掘出一座宋代古墓。考古人员称,整个墓室用砖仿照木质结构建造,墓壁雕砖精美(如图),为研究宋代葬制葬俗、建筑、绘画等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实物资料。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考古发掘现场时,墓葬周围的封土已经清理完毕,整个墓葬已经显现出来。该墓由墓道、门楼、甬道、墓室组成,墓室长2.5米、宽2.2米、残高1.7米。

这座宋墓保存完好,墓室顶部由四角向上砌券,称为“四隅券进式”。整个墓室用砖仿照木质结构建造,西壁有桌有椅,北壁门窗造型古朴,东壁有剪、柜子、灯台等日常生活用品。

考古队员王伟称,该区域曾发现过东汉至隋唐时期的墓葬,宋代墓葬尚属少数。因墓室为宋代较流行的仿木结构,初步断定该墓葬属于北宋中晚期。

王伟说,宋时古人已将心思放在设计墓室结构上,随葬品大大减少。这座墓葬结构精美,而陪葬品较少,说明当时的殉葬方式发生改变。这座墓中利用一些剪、熨斗等雕砖代替了陪葬品。

让考古队员惊喜的是,一块朱砂书写的墓志砖出土,关于墓主人的身份谜团将在之后的研究中被解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襄阳 宋代古墓 墓室 精美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