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间最大博物馆聚落馆主樊建川:武汉应建湖北军民抗战馆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中国民间最大博物馆聚落“馆主”樊建川建议武汉筹建“湖北军民抗战馆” 樊建川向读者介绍自己的经历记者彭年摄 希尔调查盟军战俘被害事件相关文件资料图 昨日,四川建川博物馆聚落馆主樊建川先生,在

原标题:中国民间最大博物馆聚落“馆主”樊建川建议武汉筹建“湖北军民抗战馆”

樊建川向读者介绍自己的经历记者彭年摄

希尔调查盟军战俘被害事件相关文件资料图

昨日,四川建川博物馆聚落馆主樊建川先生,在汉口泛海城市广场新华书城参加其著作《大馆奴》图书分享会。在分享会现场,樊建川建议武汉筹建“湖北军民抗战馆”,全面展示湖北军民八年抗战的历程,同时,他还向记者披露了他所收藏的与武汉抗战相关的重要实物。

樊建川建成了全国最大规模的民间博物馆群落,拥有藏品800余万件,国家一级文物165件套,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抗战文物。《大馆奴》2013年出版,讲述了他的人生故事及创办博物馆的历程。

昨日,他在分享会上建议筹建“湖北军民抗战馆”,不仅要重点反映武汉会战的内容,还应全面展示湖北军民八年抗战的历程,如新四军李先念部抗战;抗战西迁;周恩来、郭沬若等领导“献金运动”;苏联援华空军、中山舰血战、武汉受降等。

樊建川说,守卫上海“四行仓库”的800壮士大多是湖北人,其中仅通城一县就有260余壮士。“当年身患重症的川军将领刘湘率军出川抗战时,就病逝于武汉。不是他身先士卒出川,四川的一些大军阀也不会出川。”樊建川说,这些都可以成为湖北抗战馆的展陈内容。

樊建川收藏的武汉抗战文物中,有一件是抗战胜利后武汉首任市长写给一位叫希尔的美军少校的条幅,其内容提到一个事实:日军投降后,这位希尔少校是第一个进入武汉市区的盟军军人。

据介绍,抗战胜利前夕,希尔接到命令,负责接收汉口地区所有的盟国战俘和平民。他进入武汉后,还调查了轰动一时的日军武汉杀俘事件。这些调查的原始文件,由希尔的女儿于数年前捐赠给了建川博物馆,其中包括武汉火葬场一位王姓焚烧工按有手指的证词。他指证,一位被虐待致“死”的美军战俘在送进火葬场焚尸炉时还是活的。参与杀俘事件的十余名日军被处死,希尔保留了其中一位日军大佐的手枪及望远镜等遗物。另外,还有武汉受降时,受降主官孙蔚如将军给希尔的亲笔信,及邀请其参加受降仪式的请柬等实物。据了解,希尔女儿捐赠给建川博物馆的实物有数百件,其中包括调查武汉杀俘事件原始记录在内的14件实物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樊建川说,他最近刚从日本高价“收回”了一批战犯川利志郎大将获得的嘉奖令,他率领的日本海军航空军参加对中国很多城市的空中轰炸,武汉会战时,他指挥日军轰炸汉口,犯下累累罪行,其中一份就是上级奖励其轰炸武汉有功的嘉奖令。川利志郎被我方宣布为战犯,却因美军庇护逃过了审判。

“建议武汉派专家去我那儿研究这些史料。”樊建川表示,如果武汉筹建抗战馆,他将尽可能提供帮助。

“日本侵华罪行馆”9月3日开馆

用日军文物还原日本侵华史

昨日,樊建川向记者透露:正在筹建的“日本侵华罪行馆”将于9月3日开馆。他说,这将是全国第一家全面反映日军侵华罪行的博物馆,陈列的2万余件文物绝大多数来自日本,其中国家一级文物逾百件。3000份侵华日军士兵战地家书将首次公开。

日本建筑师设计“日本罪行馆”

樊建川说,日本侵华罪行馆由83岁的日本著名设计师矶崎新设计,他设计过巴塞罗那奥运会场馆。一些日本人对他的行为很不理解。矶崎新曾告诉樊建川,日本右翼势力给他写信,威胁他。

“矶崎新对我说,你不给钱我也做。他说,从前,两国人民都是受害者,今后和平的未来需从理解开始,博物馆是无声的沟通者。”

在樊建川的规划里,日本侵华罪行馆将由15个展厅组成:第一个展厅反映近代日本对中国的侵略,从甲午海战开始;接下来,从1931年一直到1945年抗战胜利,每年一个展厅,讲述日本侵华罪行。

国家一级文物:密苏里舰铜牌

樊建川说,侵华罪行馆陈列的文物将达到2万余件,不少是日军当年的作战命令,还有日军轰炸中国城市的军用地图等。

比较珍稀的是一块曾经镶在美军密苏里舰锅炉上的铜牌。它由一位华裔美军海军少将收藏。70年前,日军在密苏里舰上向盟军投降。樊建川说,这可能是国内唯一一件密苏里舰的实物。

3000封侵华日军家书首度公开

3000封日军侵华士兵写给父母、妻儿及亲朋好友的战地家书也将在该馆展出。这些家书寄自上海、北平、南京、香港,包括武汉等地。樊建川说,他花了20年时间从日本收集这些家书。很多日军士兵在家书中,表达了对亲人的挂念,期待战争早点结束。信中也记录了他们参加武汉作战及南京大屠杀的一些细节。

“这些‘正常’的士兵为什么会在中国犯下令人发指的暴行?令人深思!”樊建川说,他想建一个能吸引大量日本民众来参观、思考的博物馆。“我不是简单地展示其罪行或暴行,我会完整、冷静、理性地讲述日军行为,用日军的文物来还原历史。”

据透露,侵华罪行馆计划今年7月7日预开馆,9月3日正式开馆。        

樊建川:我想建100个博物馆

一碗热干面,一碗蛋酒,外加两块豆干,一共9元就搞定了一顿午餐。这是樊建川昨日微博发布的内容。对一大早就赶到武汉来的樊建川来说,这顿午餐让他倍感亲切,他当兵时的连长、指导员都在武汉。

昨日的分享会上,樊建川向武汉读者表示,他的目标是建100座博物馆,并把它们全部留给社会。

建川博物馆聚落位于成都附近的安仁古镇,占地500亩,目前建成开放了20余座博物馆,涉及抗战、民俗、红色年代、抗震救灾等系列。樊建川说,他还想建“三十年改革开放馆”,每年一个馆,就是30个馆。

樊建川坦陈,博物馆一直在亏损,每年大概要投入1000多万,开了十余年亏了一个多亿。为了博物馆能继续营运,他甚至卖掉公司的办公楼。他出书获得的版权费,在清华、北大等大学的讲课费都搭了进去。

樊建川说,他和妻子签过一份法律文书,内容为:博物馆只要他本人还在世,他就会一直坚守,死后会捐给政府,不留给唯一的女儿。

有一次,他跟女儿说,老爸死后,这个馆就是国家的了,你要到博物馆去参观,请你一定要买门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文静]

标签:凤凰湖北 樊建川 武汉 湖北军民抗战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