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肉身坐佛”藏家表态:佛像若属于中国 愿意归还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肉身坐佛”荷兰藏家表态:佛像若属于中国愿意归还 荷兰德伦特博物馆 荷兰《鹿特丹商报》文章 福建“章公六全祖师”像去年1月至8月在荷兰德伦特博物馆展出,10月开始在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

原标题:“肉身坐佛”荷兰藏家表态:佛像若属于中国愿意归还

荷兰德伦特博物馆

荷兰《鹿特丹商报》文章

福建“章公六全祖师”像去年1月至8月在荷兰德伦特博物馆展出,10月开始在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原计划展出到今年5月。3月20日荷兰博物馆方面在藏家的要求下宣布撤展,佛像被运回荷兰。

收藏者对《鹿特丹商报》说,他得知有中国村庄称佛像是被盗佛像,担心佛像在匈牙利被扣押,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因此决定退出展览。

《鹿特丹商报》撰写此报道的记者告诉新华社记者,出于职业道德,无论如何不能透露收藏者身份。

荷兰德伦特博物馆策展人范菲尔斯特伦向新华社记者确认,《鹿特丹商报》文章属实,佛像持有者确实就是这名阿姆斯特丹建筑师,但收藏者不想与媒体打交道,博物馆也绝对不能公布他的身份。

范菲尔斯特伦对记者说:“德伦特博物馆是一家有信誉的博物馆,我是一名从业30多年的、有信誉的策展人。德伦特博物馆曾借用这尊佛像,与佛像收藏者签过合同,我认识佛像收藏者本人,我确认今日做出这一表态的,的确就是佛像收藏者本人。”

范菲尔斯特伦还说,目前佛像已被运回阿姆斯特丹,由这名收藏家保管。他说,收藏家想做两件事,一是期待舆论冷静下来,二是核实佛像的真实身份。关于佛像身份,最关键的疑点是,收藏者说在荷兰第一次见到佛像的时间,确实早于中方说的佛像被盗的时间。

范菲尔斯特伦说:“如果福建村民、中国文物管理部门或中国其他任何相关政府部门能够提供更多关于福建佛像的信息,最好是翔实文件,德伦特博物馆可作为中间人,协助中方与佛像收藏者之间的联络,开始进一步的核实和商谈。”

范菲尔斯特伦同时强调,收藏者在获得佛像后,委托修复者对佛像进行了专业修复,博物馆在对佛像进行研究、为佛像举办展览的过程中,也严格遵照文物保护的国际规范,目前佛像的状态非常好。

3天前,福建“章公六全祖师”肉身佛像的荷兰持有者发言人向新华社海牙分社发来声明称,鉴于当前媒体报道看似转向消极,收藏者决定收回出借的佛像,不再将其用于博物馆巡展。声明未提及佛像所有权争议,称关于佛像的科学研究还在继续。

声明说,肉身坐佛“所有者”是一名中国早期艺术品的狂热收藏者,从事中国艺术品收藏近30年。声明说,佛像“所有者”于1996年中获得这尊佛像;佛像上一手“所有者”于1994年末至1995年初在香港从“一名真诚的中国艺术朋友”手上获得这尊佛像,并于1995年年中将这尊佛像从他在香港的工作室运到阿姆斯特丹的住所。声明未附加任何相关证明文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艳]

标签:肉身坐佛 藏家表态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