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秀华现身江城朗诵《我爱你》:我想说的全在诗里(图)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00
2015年5月2日,“春风403:武汉·南宁诗歌双城会(2015)”拉开帷幕,来自武汉、南宁两座城市以及湖南、四川、广东的42名诗人和两位艺术家以及三支独立乐队齐聚江城,围绕当代诗歌创作举行展览、研讨会、互动读诗会,将当代诗歌的面貌展现在大众面前。湖北著名诗人张执浩、余笑忠、小引、黄沙子、川上、槐树、魏天无等,与自南宁的诗人有非亚、大雁、乌丫、铂斯、王大力、原配、低腰等,以及特邀著名诗人余秀华和湖南诗人衣、赵旭如、哑哑和四川诗人弥赛亚等出席当天活动。 图为:余秀华现场签售。

2015年初,当代诗歌因为余秀华的走红和汪国真的逝世而再次进入大众视线。当20世界80至90年代的先锋浪潮逐渐落幕后,诗歌与诗人声音减弱而备受争议,成为文学圈里一群疏远边缘的群体。 2015年5月

2015年初,当代诗歌因为余秀华的走红和汪国真的逝世而再次进入大众视线。当20世界80至90年代的先锋浪潮逐渐落幕后,诗歌与诗人声音减弱而备受争议,成为文学圈里一群疏远边缘的群体。

2015年5月2日,“春风403:武汉·南宁诗歌双城会(2015)”拉开帷幕,来自武汉、南宁两座城市以及湖南、四川、广东的42名诗人和两位艺术家以及三支独立乐队齐聚江城,围绕当代诗歌创作举行展览、研讨会、互动读诗会,将当代诗歌的面貌展现在大众面前。

湖北著名诗人张执浩、余笑忠、小引、黄沙子、川上、槐树、魏天无等,与自南宁的诗人有非亚、大雁、乌丫、铂斯、王大力、原配、低腰等,以及特邀著名诗人余秀华和湖南诗人衣、赵旭如、哑哑和四川诗人弥赛亚等出席当天活动。 

当我们谈诗时 终于可以光明正大 

5月2日晚间,42位诗人与音乐人在4.3艺术中心红椅剧场举办音乐读诗会。《假如根茎能说话》、《请明日大雨》、《西湖》……当红诗人余秀华、著名诗人张执浩、余笑忠等和专业朗诵者现场为观众读诗,配合现场即兴演奏的非洲器乐及音色丰富的古典乐器伴奏,与诗人读诗结合,原作者读原作,传达作品的本真韵味。 

著名诗人余秀华朗诵自己的代表作《我爱你》时称,我没有别的话想说,我想说的全都在这首诗里。“这些美好的事物仿佛把我往春天的路上带,所以我一次次按住内心的雪,它们过于洁白过于接近春天,在干净的院子里读你的诗歌……”现场听者被真挚情感所打动。 

现场近400余座位座无虚席,诗人与诗歌爱好者、市民、大学生等围坐一起,共同聆听音乐与质朴的朗诵。朗诵间隙,与会诗人表示,在当代诗歌影响力减弱而饱受争议的环境中,人们提到诗往往像提起边缘陌生的怪人,但本次来到武汉,与如此丰富的诗人朋友及诗歌爱好者共聚,感到诗歌仍然饱含生命活力,而且当我们谈论诗歌时,可以光明正大。 

当诗歌遭遇城市 现代性与多种美学形式的融合 

当天40多位诗人、评论家、作家等以“诗歌与城市化”为主题展开研讨会,对诗歌以及诗歌写作从农业时代的浪漫主义和古典意象过渡到今天诗人所要面临的城市化时代现代性做了深刻的解读。 

诗人小引表示,当代汉语诗歌已经越来越深入到城市文化之中,这种思路上的转变基础于传统意义上对诗歌的理解和尊重,但它在精神和美学伦理上已经远远超越了书本记忆中来自古典汉语的诗歌观念。诗人非亚则表示,要把诗歌及延伸分享活动,结合其他的艺术形式,通过与音乐与美术与影像与文献与实物的多重方式呈现诗歌和现代的关系、诗歌和城市的关系。作为一种表达方式,诗歌不是单独来到现代的是和诸多形式一起而来在本质上诗歌和城市诗歌与现代性的关系其他艺术形式也都要面对 

武汉著名诗人、《汉诗》执行主编张执浩对于诗歌主题聚会活动表达出赞扬,他一直在参与组织武汉的地铁公共空间诗歌朗诵会,希望推动诗歌以多重面貌出现,“我们大可不必拘泥于诗歌的传统形式,就用当代诗歌说话。春风403这次活动的目的,也是希望读者在众声喧哗的时代如何用诗歌,轻声细语地说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春风403 宁汉合流 中国当代诗人 余秀华 张执浩 余笑忠 沉河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