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长谈大武汉城市建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市长:风水轮流转今到武汉 挺进中国第四极 在中国近代史上,只有两座城市会被冠予“大”字,一个是大上海,另一个就是大武汉。大武汉,印刻着武汉昔日的辉煌,也寄托着武汉发展的梦想。 改革开放后

原标题:武汉市长:风水轮流转今到武汉 挺进中国第四极

在中国近代史上,只有两座城市会被冠予“大”字,一个是大上海,另一个就是大武汉。大武汉,印刻着武汉昔日的辉煌,也寄托着武汉发展的梦想。

改革开放后,当沿海城市在对外开放的大潮中迅速崛起的时候,曾经的大武汉却没有在这一轮发展中成为“弄潮儿”。大武汉一度迷失方向。但“中部崛起”国家战略给了武汉重新加速的良机。今年3月,中部沿江四省在武汉达成《武汉共识》,将联手打造以长江中游城市群为依托的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

作为长江中游的中心,武汉未来的发展空间进一步为外界所看好。昔日孔雀“东南飞”,今日纷纷“中部飞”,越来越多的世界500强企业在武汉落户、投资,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人才在武汉安家、创业。

当然,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并非是武汉的“独舞”。这一次,武汉不仅要自己“舞”出精彩,更要携手长沙、南昌、合肥,串珠为盘、合作共进,共同“跳”好“集体舞”。

近日,就长江中游城市群间的合作发展、武汉产业规划与投资热点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了武汉市市长唐良智。

跳好集体舞

第一财经日报:武汉在长江中游城市群中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唐良智:城市群的发展,需要核心城市的支撑、引领和带动。武汉作为长江中游地区最大的中心城市,在城市群建设发展中,应该更好地发挥辐射服务作用,当好“服务员”。

为此,我们正大力实施工业倍增、服务业升级、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城建攻坚、国际化水平提升等“五大计划”,努力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家创新中心、全国综合交通大枢纽,全面提升产业带动功能、要素聚散功能、创新引领功能、交通枢纽功能和开放门户功能。

日报:武汉城市圈是“中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武汉在武汉城市圈处于“一家独大”的地位。有观点认为武汉对周边的吸附作用大于辐射作用,怎么看待武汉和周边8个城市的合作与竞争?武汉城市圈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唐良智:武汉与城市圈内兄弟城市是“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双赢多赢、联动发展”的关系。作为城市圈的中心城市,武汉应承担更多的责任。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们积极参与和推动城市圈建设,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努力发挥辐射带动和服务作用。

积极带动圈内城市产业发展。鼓励支持武汉地区企业到圈内城市投资发展或建设产业配套基地,加大产业转移力度。粗略统计,近五年武汉地区企业通过各种形式,在圈内其他城市投资了一大批企业和项目,协议投资总额3000多亿元,实际投资700多亿元。

促进资金等生产要素向圈内城市流动。汉口银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在圈内城市设立分行和村镇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设在武汉的分行,与圈内城市签订了信贷协议,为其经济发展输送“血液”。

武汉的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与圈内城市实现共享。

目前,武汉城市圈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区域市场、城乡建设、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等“五个一体化”进展顺利。

武汉城市圈是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发展的重要发动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建设,有利于武汉城市圈在更大的范围整合利用资源、加快发展。武汉城市圈的加快发展,必将助推长江中游城市群加快挺进“第四极”。

日报:目前,国内已有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地区三个制造业中心,随着东部沿海城市的产业升级与转型,长江中游有没有希望成为国家第四个制造业中心?武汉就此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怎样的发展目标?

唐良智:长江中游地区制造业发展基础良好、实力雄厚。汽车、装备制造、工程机械、钢铁、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家电、食品等主导产业,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特色优势明显。比如,武汉的汽车、电子信息、能源环保、装备制造、食品等产业产值都在千亿元以上;东风汽车公司是全国第二大汽车制造企业,武汉钢铁公司是全国三大钢铁企业之一。长沙的工程机械产业享誉全国,中联重科(000157,股吧)是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企业、全球最大的起重机械制造企业。 南昌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合肥是我国最大的家电生产基地。

近年来,长江中游城市群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武汉、长沙、合肥、南昌等城市的工业总产值平均增速都在20%以上。只要我们顺应世界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抓住国内外产业转移和新技术革命的机遇,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就能实现制造业总量跨越和结构优化同步推进,发展速度和质量效益同步提升,长江中游城市群就完全有可能成为国家第四个制造业中心。

武汉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为进一步提升制造业发展的规模和水平,我们正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2012年,工业总产值已经突破1万亿元。规划到2016年,武汉工业总产值超过2万亿元;2018年,力争突破3万亿元,建成全球重要的光电子信息产业中心,全国领先的汽车、装备制造、钢铁产业基地, 华中地区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助推城市群成为我国第四个制造业中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高峰]

标签:武汉 建设 长江中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