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端餐饮转型:探访武汉湘鄂情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股价跌七成关门店自“断臂” 国内A股第一家上市的民营餐饮企业湘鄂情酒店股价创2009年上市以来新低,最低跌至2.90元(复权价12.54元),相比于2009年上市“巅峰价”40.8元,暴跌近七成。湘鄂

股价跌七成关门店自断臂”

国内A股第一家上市的民营餐饮企业湘鄂情酒店股价创2009年上市以来新低,最低跌至2.90元(复权价12.54元),相比于2009年上市“巅峰价”40.8元,暴跌近七成。湘鄂情在此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一改以往中高端市场定位,全力进军大众餐饮市场。湘鄂情慢餐品牌将全力进军大众化餐饮市场。“高档菜式从此在湘鄂情消失。它将是一个适合家庭消费的场所。”

去年高峰时期湘鄂情超过30家门店,目前湘鄂情门店数只剩下20余家。对此,湘鄂情董事长孟凯对外这样解释:“该亏的亏了,该关门的关门,不抛包袱无法重新来过,不把一些不符合转型要求的店关了怎么转型。” 

据长江日报报道

湘鄂情在武汉经营尚稳定

晚6时许,记者来到湘鄂情三阳路店探访,“我们以前主打包房,现在做起团购后,家庭散席顾客多了不少。”一位在此工作了1年多的服务员小李告诉记者。“如今店内90%以上都是大众消费菜,比如50元左右的农家菜、20元—30元的特价菜,海鲜主打品种全、种类多,并且不昂贵”。

小李还说,已取消了宴会“桌数门槛”,10桌以下的宴会也可做安排,还取消了包房最低消费和服务费等收费项目。

即便有如此多的优惠与转变,湘鄂情的日子过得还是艰难。小李透露:“现在包厢只有以前的2/3,夏天淡季生意更不好。”

“整体经营状况相对还不错”,昨日,湘鄂情湖北区域外联部经理孙平接受记者电话采访表示,武汉乃至整个湖北的营业额虽然有所下降,但比起其他城市关店的状况,武汉店相对经营还算不错。

孙平称,目前湘鄂情还推出了团购和网上订餐服务,“四菜一汤,属于正常家庭消费水平,可以在家里订餐,半成品和成品外卖都有销售;也可以提前预定来店里享用。”孙平说:“湘鄂情虽然已经努力亲民,但是顾客数量依然下降了近50%,整体营业额也是下降的,具体数据不方便透露。”

记者在大众点评网上看到,在湘鄂情转型大众消费之后,人均消费的确从前几年的300元下降到50元左右,在武汉大型品牌酒店中属于中等水平,而团购的人均消费甚至可以低至20多元。

另据楚天都市报报道

湘鄂情转向大众化餐饮

继中报业绩预亏2.4亿元之后,湘鄂情公告,宣布关停旗下位于北京、上海等地的8家门店的经营,湘鄂情认为,这些门店处于持续亏损状态,且扭亏前景不明,因此决定停止营业。

近日,记者在湘鄂情洪山店采访了公司副董事长訚肃,对于公司面临的困境,他显得很无奈。他告诉记者,目前酒店已转向做大众化餐饮,十多元的菜品随处可见,而最贵的也不过是108元的剁椒鱼头。

訚肃透露,目前酒店主攻业务也有所转变,“整个高端餐饮业都不景气,我们的重点放在了团膳和快餐。”公司目前在武汉承包了一些工厂的食堂,为员工提供盒饭,这在以前完全是看不上眼的。

据了解,武汉目前有三家湘鄂情门店,第四家光谷店正在筹建。在目前的关停潮下,第四家门店的前景还不得而知。

高档酒店试行特色早餐

不单是湘鄂情,其它高端餐饮企业也感受到了寒意。

武昌一家以高端商务接待为主的酒店,近来客流量也出现一定的下滑,记者中午12时探访发现,很多包间都处于空置状态,工作人员介绍,为吸引顾客,菜单上已新增了数十种家常菜品如麻婆豆腐、家常土豆丝等,价格也比较实惠。记者查看菜单发现,菜品的单价多在38元左右。

而另一部分酒店则开始经营早餐项目。武汉餐饮协会会长刘国梁向记者介绍,为解决高端餐饮企业的困境,扩大经营收入,协会正在研究特色早餐业务,目前已在八一路等几处酒店实施。

昨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目前这些酒店只开了部分窗口经营早餐,主要以各类面食为主,价位较一般早点稍高。

另据楚天金报报道

转型之猛

人均消费从300元降至50元

大厅开设平价酒水超市

26 日,孟凯在湘鄂情集团北京西单店的企业转型新闻发布会上说,为开拓家庭聚会、朋友聚会、婚宴、寿宴、亲子宴等大众消费市场,湘鄂情将调整消费层次结构,停 售高端海鲜类菜品,主打湖鲜及河鲜;降低“门槛”,走亲民路线,迅速把销售重点转移到市场潜力无限的大众消费市场。“看到湘鄂情的招牌,不会再让人望而却 步。”

千里之外的武汉,湘鄂情洪山广场店当即有所行动。

昨日,在二楼一间包房内,服务员说,酒店已经在团购网上推出了多款平价菜,譬如一楼散台的“129元团餐”,5菜1汤可供4-6人吃,人均消费20多元。此外,酒店推出了很多20-40元的家常菜。

有观察人士注意到,湘鄂情转型,意味着其从战略上将同时面临两个层面的调整:在继续实施自2011年开始的加速团膳、快餐、食品加工等业务模块的发 展,降低中式酒楼所占比重的这一业态结构调整的同时,湘鄂情酒楼本身也要向大众餐饮、居家消费转变。抛弃了以往单个顾客消费高昂利润的盈利模式,其目的指 向增加消费群体、提升翻台率,以量换质的模式。

之前,走高端消费的湘鄂情主打商务宴请,其“菁英汇”、“晶殿”两个品牌餐饮店内,人均消费多在300元至500元之间。湘鄂情一位负责人表示,今年重点发展湘鄂情大众餐饮品牌,“个人人均消费定位:50元”。

记者离开时,湘鄂情的一名工作人员指着一楼大厅的一角说,这里将开设一家饮酒副食平价超市,以后客人可直接在这里购买和超市一样的平价酒水,“现在新超市正在办理手续,估计可很快开业。”

除了走大众餐饮路线外,孟凯在湘鄂情的转型方向上进一步表示,一是向团膳发展,让学校、医院、企业、机关等团体消费者吃上好的、放心的中餐和晚餐; 二是向快餐发展,让中式快餐能够进行工厂化生产,能与洋快餐竞争,并将冷链系统等食品安全管控措施全面推广,倾力打造中国餐饮安全新标准;三是产品链条向 食品加工业延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高峰]

标签:鄂情 转型 餐饮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