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恩施旅游迈向新辉煌 十年描绘最美图画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建始黄鹤桥仙景原标题:图文:旅游迈向辉煌 从7月8日起,恩施州最具震撼力的核心旅游景区恩施大峡谷又添新景观:总长2284米的客运索道横亘在大峡谷峰丛之上。坐在缆车上俯瞰大峡谷,对自然的崇敬之情生

 

图为:建始黄鹤桥仙景

原标题:图文:旅游迈向辉煌

从7月8日起,恩施州最具震撼力的核心旅游景区恩施大峡谷又添新景观:总长2284米的客运索道横亘在大峡谷峰丛之上。坐在缆车上俯瞰大峡谷,对自然的崇敬之情生发于心。

生态文化旅游业,作为恩施州新世纪迅速崛起的新兴支柱产业,和未来最具成长性的战略产业,正显现出蓬勃的生机活力,并以其无与伦比的竞争优势和发展前景,成为恩施州国民经济中最闪耀的亮点。

层峦叠嶂、崇山峻岭、连绵起伏,悬崖峭壁、山峦雄伟、危峰兀立……都是对恩施自然景观的真实写照。

恩施州是土家、苗、侗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地,是巴文化发祥地,巴渝文化、巴楚文化在这里交流融合,境内有距今200万年、挑战人类起源学说的“建始直立人”遗址,有众多红色文化、抗战文化遗迹,丰富多彩的原生态民族民间文化散发着灿烂的光芒。

这里有世界第一溶洞腾龙洞,有可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相媲美的恩施大峡谷,有形成于4.6亿年前的世界第一奥陶纪石林梭布垭石林,有2亿年前形成的世界第一缝云龙河地缝,有长50公里的世界第一暗河龙桥暗河,有世界纤夫文化活化石巴东神农溪……

恩施州旅游业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猛,短短10多年,描绘出了最美的图画。

据恩施州旅游委负责人介绍,2001年,全州除神农溪和清江闯滩外,基本没有经营性旅游景区和A级旅游景区。旅游可进入性差,宾馆饭店接待设施落后,导游欠缺,旅游商品开发刚刚起步。

恩施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旅游资源的开发和旅游新兴支柱产业的培育,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主导和推动着生态文化旅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书写了旅游发展的奇迹。

10多年来,恩施旅游从小到大、从弱变强,在景区建设、产品打造、宣传促销、行业管理等方面,实现了量的跨越和质的飞跃。

恩施州依托独特的旅游资源、独有的民族文化,通过政府投入和市场投入两种手段,加大旅游景区开发力度,实现了A级景区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分散到集群的历史性跨越。

2010年和2011年,沪渝高速、宜万铁路相继通车,引爆了恩施旅游市场。2011年,全州年接待游客开始过千万人次,恩施旅游突入全省第一方阵。

2011年,恩施州共创建1家5A级旅游景区、5家4A级旅游景区。A级以上景区达到26家,其中4A级以上景区9家,高等级景区数量位居全省第三。共接待游客165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6亿元,增幅均居全省第二位。

恩施市、利川市成功创建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巴东县、咸丰县成功创建为湖北旅游强县。全州星级宾馆饭店由2001年的11家发展到2011年的50家,其中四星级以上8家,居全省第三位,一批高星级旅游宾馆即将投入使用。旅行社由2001年的5家发展到2011年的67家,导游队伍由不足100人达到2011年的878人,旅游商店由2001年的不足10家发展到250多家。恩施州实现了“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的初步配套。

2012年,全州以旅游州域化为方向,以旅游目的地建设为中心,以旅游功能配套完善和旅游产品品质提升为重点,推动旅游业继续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势头,实现了稳定成为旅游目的地的跨越。全州累计接待游客2198.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9.6亿元,进入全省接待人次超2000万、综合收入超百亿元的方阵。

以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增势强劲,对州域经济的支撑和引擎作用凸显,有效带动了就业,促进了经济结构优化,催生了思想观念更新。

2013年,恩施州委、州政府确定全州旅游工作以“旅游提升”工程为核心,推进以“创建大品牌、扩充大容量、完善大配套、培植大主体、优化大服务、推动大落实”为主要内容的旅游提升工程,打造旅游经济强州,建设全国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全州的内外交通继续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恩来、恩黔高速公路及上千公里旅游公路开工建设,恩施机场隧道建设及跑道扩建,恩施至武汉火车7月1日起在宜昌东站“无缝”换乘等,为恩施生态文化旅游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恩施州形成了以恩施州城为中心、方圆80公里内的“1+10”(1个5A级景区+10个4A级景区)高密度、高A级景区集群。

目前,全州正围绕打造“清江旅游”和“世界地质奇观”两大品牌,启动腾龙洞、大峡谷、坪坝营、野三河、梭布垭等景区申报5A级旅游景区和“腾龙洞—大峡谷”申报国家地质公园工作,推进巴东县争创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工作。

生态文化旅游业的迅猛发展,改变了恩施人民的生活和消费观念,为百姓带来了实惠,为恩施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凤凰湖北 旅游 恩施 年描绘最美图画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