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历战火的遥远建筑 汉口花旗银行大楼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汉口花旗银行大楼 江岸区沿江大道青岛路口 建于1919~1921年省文物保护单位 青岛路1号,一幢西式建筑显得有些萧索,仰首观望间,楼体如山岭一般巍峨雄浑,门楣上镌刻的英文“THE NATION

汉口花旗银行大楼

江岸区沿江大道青岛路口

建于1919~1921年省文物保护单位

青岛路1号,一幢西式建筑显得有些萧索,仰首观望间,楼体如山岭一般巍峨雄浑,门楣上镌刻的英文“THE NATIONAL CITY BANK OF NEW YORK”(纽约州国立城市银行),凹痕深深,清晰如昨,见证了这里曾经作为美国花旗银行的辉煌。

设计者是美国建筑师亨利·墨菲。这幢大楼地面有5层,29.5米,钢筋混凝土结构,占地910平方米,建筑面积6153平方米。建筑风格属于简化的古典主义,立面三段式构图,2~4层为中段,设贯通3层的8根圆柱,柱头采用爱奥尼式涡卷纹,横向贯通透空长廊,装饰金属栏杆,十足豪华气派。

这座经历战火的遥远建筑,烈日下倒映出寂寞的影子,石头基座冰冷硬朗,它似乎沉埋在记忆之中,从外部到内里,无声无息,我们或许不可能走进它的里面去。

现为市公安局某处办公楼。

花旗银行大楼的正面似乎是还原了早先“纽约州国立城市银行”的铭文,痕迹颇新。楼顶的白头鹰雕塑似乎是近几年装上的,许是为了还原原貌的缘故,用它代替了之前的无厘头天线。

1950年由武汉市人民政府接管大楼,后为武汉市公安局一处使用,现作为沿江大道上的景观之一,未见明显的使用痕迹。这幢大楼建造于1921年,地面有5层,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面积6153平方米。设计者是美国建筑师亨利墨(Henry Murphy)。建筑风格属于简化的古典主义式样,立面三段式构图,第一段中间4根圆柱门斗有3个半圆形门入口;第二段三层中间8根廊柱;第三段檐口上有一层,顶部为平台。2─4层为中段,设贯通3层的6根大型圆柱。景明洋行设计,魏清记营造厂施工,钢筋混凝土结构。地下1层,1921年建成。圆形的山花和檐口的装饰与台湾银行相似。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银行 大楼 经历战火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