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叩开汉口金融繁荣的大门 麦加利银行(英)


来源:凤凰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麦加利银行大楼 江岸区洞庭街41号 建于?~1865年省文物保护单位 这座三层灰黄色西式大楼,是汉口开埠史上有记载的第一幢外国银行建筑。 麦加利银行,即英商渣打银行,创建于1853年,本部设在

麦加利银行大楼

江岸区洞庭街41号

建于?~1865年省文物保护单位

这座三层灰黄色西式大楼,是汉口开埠史上有记载的第一幢外国银行建筑。

麦加利银行,即英商渣打银行,创建于1853年,本部设在伦敦,是英国皇家特许开展殖民地业务的银行。为什么在中国内地被称为“麦加利银行”呢?原来,渣打银行在中国的第一任大班名叫约翰·麦加利(John Mackellar),也许是叫他的名字叫得上口,麦加利银行在当时成了内地通称。

汉口1861年开埠,迅速成为华中商贸中心。作为中国最主要土产品的茶叶,在汉口进出口贸易的产品中占据重要地位。由于英、俄两国茶商的竞争,导致茶叶每年的营业额达到三千万两白银以上,麦加利银行瞅准商机,于1863年从上海行派员抵汉口,设立分行。

位于今青岛路与洞庭街口转角处的这幢大楼,系英国人设计,为3层砖木结构,铁瓦屋面。上下三层的四面都建有贯通走廊,每一面都以十个透空拱券作为外立面,上两层又配以花瓶式栏杆,形成剔透空灵的建筑效果。这也是为了适应汉口沿江一带夏季溽热潮湿的气候,所以也有西方建筑师称之为南亚殖民建筑。

这是一幢三层砖木结构的英国风格建筑,1914年邻屋汇中饭店发生火灾,使建筑受到破坏,当时准备拆除重建,但因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该工程项目被耽搁,至1923年才开始重建。 

建筑面积2275平方米。现为中国银行武汉分行。

麦加利银行更响亮的一个说法是渣打银行,只不过一个东西在大陆流通的两个不同说法而已。汉口的麦加利银行可谓开启了武汉金融圈的繁荣的大门,典型的英国式建筑也十分值得驻足观摩。

建于1865年,位于汉口洞庭街33号,是第一家在汉设立的外资银行——汉口英国麦加利银行。该行大楼由英籍工程师设计,交当时第一家营造商──发德辅洋行承包修建,系三层砖木结构,铁皮瓦屋面,门窗连续发卷半圆拱形,墙体用水泥抹面,檐部雕饰为卷草等植物图案,四周廊采用花瓶式栏杆。墙面用横向凹槽分格,房顶四周设有保留哥特式建筑痕迹的方锥形塔尖,整个造型严谨对称,富于韵律感,是典型英国殖民地建筑风格。

麦加利银行大楼创建于1853年,总部设在英国伦敦,英文名Chartered Bank,是英国皇家特许开展殖民地业务的银行。该行在香港设立分行时,按香港人的习惯被译作“渣打银行”。1857年11月在上海设立分行,因第一任总经理的名字叫“麦加利”,于是就被叫作“麦加利银行”。以后在大陆所开设的分行也都叫“麦加利银行”。 麦加利银行大楼在中国设立分行,是为了更好地支持英国商人在中国、印度、澳大利亚等地方的贸易。其主要经营存款、贷款、汇兑等业务,其中也向清政府放款,对清政府的影响很大,成为英国在华的重要金融机构之一,实力和地位仅次于英国的汇丰银行。后来业务发展,还发行纸钞,在上海、天津、汉口等地都有流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麦加利银行 汉口 繁荣的大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