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曾经的国家银行:汉口交通银行旧址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汉口交通银行旧址,除柱头的雕花装饰外,整幢大楼再无雕饰,构图简洁,古希腊建筑宏大洗练之风格尤为明显 江岸区胜利街2号 建于1919~1921年省文物保护单位 从江汉路步行街往胜利街上一拐,就看到

汉口交通银行旧址,除柱头的雕花装饰外,整幢大楼再无雕饰,构图简洁,古希腊建筑宏大洗练之风格尤为明显

江岸区胜利街2号

建于1919~1921年省文物保护单位

从江汉路步行街往胜利街上一拐,就看到交通银行旧址——这座大楼实在太宏伟了。

交通银行原为旧中国四大官僚资本银行之一,1907年11月,邮传部为经理铁路、电报、邮政、航运四项事业的收付,向慈禧和光绪奏请设立交通银行。总行设立后第二年(1909年)4月,便设立了汉口分行。交通银行是中国最早的发钞行之一,成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负责借款赎回京汉铁路。

汉口交行大楼为英商景明洋行的翰明斯设计,风格为晚期古典主义。四层钢筋混凝土结构,占地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3500多平方米。采用古典三段式:基座,柱廊,檐以及玻璃顶楼。外墙花岗石到顶,四根花岗石古希腊式爱奥尼立柱直达三层楼顶,高14米,直径1.3米。1933年在南京建成的交通银行,门廊立柱高9米,当时已属“非常宏伟”;而汉口的交通银行廊柱超高其5米,可以称之为“宏伟之极”了。

武汉作家胡榴明曾这样描述对它的感受:“我每次走过它面前,几乎从来没有看到过人从这儿出入,觉得它很寂寞,似乎是一幢空空的大房子,因为岁月才使它留下来了,所以不得不静静地待在那一个街道的转角,如同一个被施了魔法的古人,你能感觉到它的力量,但是它已经成为一尊石头雕像。”

现为建行武汉市分行。

这座在北洋政府时期曾部分承担国家银行职责的老银行现如今仍发挥着银行的功能,气派的大楼不禁让人浮想联翩,最引人注目的巨大宏伟立柱一定要去摸摸,沾沾财气。

交通银行由景明洋行建筑师翰明斯和工程师伯克利于1920年1月完成施工图设计,汉合顺营造厂承建,1921年建成,造价8.2万两纹银。大楼为古典柱廊式建筑,正立面三段(台座、墙身、檐楼顶(计14m),直径1.3m,楼前10级条石踏步而上。整座建筑外观(正面)严谨对称,尺度雄伟。是武汉20年代银行大楼的典例之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银行 汉口 大楼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