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北洋背景”的"北四行"之一 汉口盐业银行大楼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江岸区中山大道998号北京路交会处 建于?~1926年省文物保护单位 英国设计公司景明洋行设计,建筑面积5410平方米,为五层钢混结构,欧洲古典主义风格。2007年武汉市修建过江隧道,这一带老房子毁

江岸区中山大道998号北京路交会处

建于?~1926年省文物保护单位

英国设计公司景明洋行设计,建筑面积5410平方米,为五层钢混结构,欧洲古典主义风格。2007年武汉市修建过江隧道,这一带老房子毁掉不少,仅剩下老银行大楼孤零零地立在原处。

大楼外墙麻石到顶。二、三层建有6根廊柱;两侧单柱,中间双柱。四层上檐较宽。装饰简洁,庄重宏伟。

盐业银行由袁世凯长兄袁世昌内弟张镇芳于1915年创办,与金城银行、中南银行、大陆银行并称“北四行”,为民国时期享誉全国的中资银行,金融辐射功能遍及长江以北。1917年,张镇芳参加张勋复辟,被捕,总经理改由天津造币厂厂长吴鼎昌担任。在此期间,营业量很大,存款吸收很多,被称为有“北洋背景”的银行。

抗战期间,该行大楼被日军强占作营房。1945年该行复业。1952年12月参加公私合营,走上社会义金融道路而结业。

现为中国工商银行武汉国通支行。

建筑史话:位于中山大道988号。大楼始建于1926年,今为中国工商银行江岸区行所在。由景明洋行设计,汉口汉协盛营造厂承建,1927后竣工,整个大楼占地2068.66平方米,建筑面积5410平方米为五层钢混结构建筑物。大楼外墙麻石到顶,两侧和中间退后,其间二边突出,中间踏上二层。二、三层建有6根廊柱,中间两双柱,双柱间内廊设入口门,四层上檐较宽,装饰较简洁,既庄重又宏伟,具欧洲古典主义风格的大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银行 大楼 背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