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喝酒是工作需要 迫于压力职场中人苦练技能


来源:山西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据山西晚报2011年3月23日报道招聘者暗示喝酒是工作需要 小调查:在对山西人才市场的调查显示,尽管招聘公告中,用人单位不会把抽烟、喝酒、打牌明确作为招聘条件写出来,但与招聘者交流中,有些企业暗示希望

据山西晚报2011年3月23日报道

招聘者暗示喝酒是工作需要

小调查:在对山西人才市场的调查显示,尽管招聘公告中,用人单位不会把抽烟、喝酒、打牌明确作为招聘条件写出来,但与招聘者交流中,有些企业暗示希望员工有喝酒、打牌等“灰色技能”。

“我已经不是头一次遇到这样的问题了。”在山西人才市场,大学生于倩抱怨道,自己曾两次应聘不同公司的营销岗位,均被问及是否会喝酒、酒量如何,是否喜欢K歌等。于倩表示,同学朋友聚会,自然会唱几首。但是作为一个女孩,她基本上不喝酒,有时拗不过了,喝半杯啤酒而已。

“我真不知道自己酒量如何,只能说我不会喝酒。”于倩说,这样的回答让公司招聘人员并不满意,有人暗示“喝酒是工作需要”。

不过如今,于倩的观念有些转变,她决定,今后要尝试着喝酒。“与人交往怎能不吃饭,吃饭怎么能不喝酒,再说了,现在不是讲究酒文化吗,即使不从事营销工作,喝酒也是一种人际交流的手段。”

迫于压力职场中人苦练技能

小调查:在对山西人才市场的调查显示,许多大学生不解,辛苦考的那摞证书还不如会喝酒、抽烟、打牌有竞争力。也有人表示,为了就业他们会向现实妥协,练就“灰色技能”。

“就业压力这么大,想找一份工作很不容易,不会喝也得喝,慢慢学。”现就职于一家通讯器材企业的张刚说:“一次谈业务,由于我不会喝酒,对方就说我没诚意,最后硬是把自己喝倒了,才拿下了业务。”

在与同事的相处中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单位经常有聚会,老板、同事一起出去唱歌、喝酒。“同事邀请,咱可以婉拒;要是老板邀请,咱能说不去吗?”张刚表示,如果自己不抽烟喝酒、不唱歌、不打牌,就会被笑为“三好男人”。“三好男人”会被领导认为没能力,被同事觉得自命不凡,在单位被晾着的几率就较大了。

“在中国传统的人际交往,往往是各种饭局、酒局,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应酬。你能喝酒、会唱歌,能调动气氛,宾主皆欢,事情往往就能事半功倍。工作中, 要保持好的客户关系,保持好的同事关系,与人沟通是很必要的。”张刚说,“企业招聘的人需要为企业创造利润,创造效益,而不是单纯地帮助大学生就业。这个社会就是如此,你多一门技能,就多一个机会,你就可能比别人活得更好。”

练“灰色技能”不如提升自我

专家说法:山西人才市场负责人表示,不必一味迎合对方而做出“灰色”表现,只有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在应当拒绝时毫不犹豫地拒绝,才能真正赢得职场尊重。

小贴士

职场“酒局”自我保护法

饭局、酒局、应酬……这类字眼早已与职场密不可分了。一天两天倒也罢了,长年的日积月累,酒精对身体的伤害是不言而喻的。48岁的刘先生是省城一家私企的老板,20余年的“酒场生涯”,他总结出一套保护自己的方法。

要防止喝醉酒,可以在饮酒前先喝一杯牛奶或者是吃点东西。千万不能空腹喝酒,这样不仅会很快喝醉,而且会刺激胃黏膜。

喝酒时可以多吃点东西,让自己的胃里总是保持一定量的食物,可以帮助分解酒精。多吃猪肝等动物肝脏可以提高机体对酒精的解毒能力。绿色植物中含有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豆类中含有的卵磷脂,都是可以保护人体肝脏的,防止酒精的伤害。

喝酒时不可太急,要分成几口喝。慢慢喝酒可以使人体拥有更多的时间分解酒精,使自己不会太容易醉。

一定要说的是,酒精并不代表水,而且质量越高的酒中,含水量就越低。而酒精有利尿作用,喝酒后会使人频繁上厕所,导致大量水分和其中一部分电解质流失,使人形成脱水状态。多喝水可以让人体迅速补充水分,同时也有助于酒精尽快随尿液排出体外。所以喝水其实是可以起到解酒的作用。喝烈酒时最好加冰块也是同样的道理。

刘先生还透露了一个快速解酒小秘方:将白菜、白萝卜、白薯任意一种,切碎加入白糖和适量的醋,搅拌均匀,当凉菜食用,快速解酒的效果不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喝酒是工作需要 技能 灰色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