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宜昌800名志愿者笑迎“三节” 展开专业化服务培训


来源:三峡宜昌网-三峡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宜昌800名志愿者笑迎“三节” 服务培训专业化 为保证“三节”顺利进行,以更优质的服务接待各国来宾与观众,市团委面向全市公开招募800名志愿者,在“三节”期间服务于各个岗位。9月4日本报记者

原标题:宜昌800名志愿者笑迎“三节” 服务培训专业化

为保证“三节”顺利进行,以更优质的服务接待各国来宾与观众,市团委面向全市公开招募800名志愿者,在“三节”期间服务于各个岗位。9月4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共青团宜昌市委副书记陈珊珊,详细了解了志愿者招募以及培训的整个过程。

800名志愿者笑迎“三节”

“今年‘三节’期间,将有800名志愿者参与各项服务。可以说,这次‘三节’,也是对宜昌志愿服务水平的一次全方位检验。”陈珊珊说,本次志愿者招募采取公开征集和定向征集两种渠道,利用社会化动员和组织化动员两种方式。

社会化动员主要是定向招募,充分利用了微博的积极作用,其中207名全部都是通过官方微博招募的;组织化动员主要是通过学校召集,以三峡大学、三峡职业技术学院、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为主,成为这次志愿者队伍的主力军。陈珊珊说,在本次招募中,市民表现出了极大的积极性,热情度极高。

为了更好地协调管理这些志愿者,团市委已通过qq群、官方微博@青春宜昌等多渠道搭建“三节”志愿者日常交流平台,并安排专人负责志愿者信息管理和联系、调度工作,建立了“三节”志愿者队伍日常工作联系机制。

培训专业化定岗秩序化

“虽然是节俭办节,但我们的志愿者服务却绝对不打折扣。”陈珊珊说,8月31日至9月1日,团市委对社会公开征集的200多名青年志愿者分两批进行了两整天专业的岗前培训,内容包括志愿服务基础知识、“三节”活动日程安排、基本礼仪、志愿服务应急处理、团队管理等志愿服务知识。“其他定向征集志愿者将以院校为单位完成集中培训。培训后的这一批志愿者整体水平有所提高,对志愿活动有了更清楚的理解,变得更加专业。”据陈珊珊介绍,截至9月3日,团市委根据“三节”筹委会秘书处安排,对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招商局、柏斯音乐集团、开幕式舞台组提出的第一批志愿服务需求进行了汇总,涉及101名志愿者和外语、文明劝导、礼仪、会务和安保全部志愿服务类别。目前,团市委已和相关部门确认服务时间、地点、工作内容、联系人等基本信息,并结合志愿者服务意向、专业技能确定志愿者工作岗位,确保岗位清晰、职责明确。

陈珊珊说,定岗再加上完善的日常工作联系机制,将使志愿者工作更规范,逐渐走上秩序化。

无缝对接确保服务质量

前期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结束,陈珊珊说,接下来,团市委将在志愿者服务上做好和各个单位的无缝对接,确保此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完美结束。

为了做好后续志愿服务需求对接工作,团市委将召开本地大专院校志愿者工作负责人碰头会,落实600名定向征集志愿者对接机制,同时联系“三节”筹委会秘书处和各项活动牵头单位,全面掌握各单位志愿服务需求,及时完成志愿者调度、对接工作。

志愿者队伍保障和跟踪管理工作是志愿者服务中比较繁琐的部分。团市委将举办礼仪志愿者选拔大赛,并将志愿者服装和短期意外伤害保险落实到位。在“三节”期间,还将随时做好志愿者指挥调配,确保志愿者准时到岗,做好志愿者岗位管理。“三节”期间,团市委将在前期志愿者招募宣传工作基础上,做好节前、节中志愿服务宣传工作,介绍志愿者工作的进展情况,提升社会关注度和“三节”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度。

另据陈珊珊透露,“三节”结束后,团市委将对志愿者队伍进行考核,对表现优异的志愿者集体、个人进行表彰。通过表彰的方式,提高市民对志愿活动的积极性,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其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宜昌三节 志愿者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