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建民部署第九届中国湖北产学研合作 项目洽谈会工作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王建民副主任在第九届中国湖北产学研合作 项目洽谈会第二次筹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3.7.23) 同志们: 考虑到第九届中国湖北产学研洽谈会办会方式发生了变化,办会任务的着力点也相应变化,上月底,

王建民副主任在第九届中国湖北产学研合作

项目洽谈会第二次筹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3.7.23)

同志们:

考虑到第九届中国湖北产学研洽谈会办会方式发生了变化,办会任务的着力点也相应变化,上月底,我们召开了由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参加的第九届产学研洽谈会第一次筹备工作会议,给他们布置了本届洽谈会工作任务,提出了工作要求。今天,我们把各市州、县(市、区)经信委(局)的分管同志请来召开第二次筹备工作会议,目的做好产学研洽谈会技术项目对接工作。下面,我就本届洽谈会的办会方式、工作任务和要求讲几点意见,请你们会后予以落实。

一、本届产学研洽谈会办会方式有所调整

产学研洽谈会已举办了八届,营造了氛围,有效地促进了创新、创业要素向企业聚集,推动了一批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解决了一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形成了“知识与产业结合、技术与市场互动、创业与投资共赢”的良好局面。根据省十二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继续举办第九届产学研洽谈会要求,按照省领导关于精减会议、整合资源、增强实效、提升品牌的指示和工信部建议,省政府已正式批准第九届中国·湖北产学研合作项目洽谈会、第十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合并举办,举办时间为2013年11月2—5日,举办地点在武汉科技会展中心。省政府关于“两会”合并举办的工作方案即将印发。

“两会”合并的组织运作框架,整体策划,名称并用,统一形式,一个组委会,一个工作方案文件,为方便开展工作,保留原各自组委会名义,联署办公。

二、本届洽谈会的工作任务

“两会”合并后,“光电子博览会”主要任务是承担市场化的展览展示和论坛的组织工作。“产学研洽谈会”主要任务是组织项目对接,包括组织部分市州专场项目对接会,扎扎实实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本届洽谈会将安排5000M2的场地面积,主要用于高校、院所的技术成果推介、企业的技术需求和融资项目的需求和展示,中三角技术经济和工业设计展示,原则上不组织市州和企业参展。

三、本届产学研洽谈会工作要求

“两会”合并,产学研洽谈会展览展示工作量是减轻了,但工作负担没有减轻,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本届产学研洽谈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是项目对接的数量和质量,关键在于项目对接的成功率。项目对接将是本届洽谈会的“重头戏”,这曲戏能否唱好,就看在坐的各位了,你们是唱好这曲戏的主角,也是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

(一)认清经济发展规律,转变工作着力点。

我国经济从最早的消费升级,到重工业化进程,到房地产崛起,再到四万亿投资拉动,资本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脉搏。现在经济增速减缓,甚至下滑,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新一届政府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尊重经济发展客观规律,采取“不剌激、去杠杆化、调结构”的政策框架。7月1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了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强调宏观调控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注重创新驱动,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再次表明了新一届政府不会因经济指标一时变化而改变政策取向的决心。7月20日在莫斯科召开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多国希望中国的经济是不是能增长得再快一点,财政部长楼继伟告诉他们,别想。中国经济依靠大规模投资拉动经济的时代已成为过去,作为工业经济综合部门,我们要对经济发展规律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要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转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上来。

(二)扎实推进产学研合作,增强企业创新活力。

当前,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十分艰难,最具活力的中小企业更是异常艰难,原因是多方面的。习近平总书记前天在考察我省时指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强国要靠实体经济。目前的经济形势为深度开展产学研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各地要把引导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增强企业创新活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转型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着力点。2012年苹果公司赚取利润417亿美元,其智能手机销量中国市场约占15%强,中国的代理人的利润却不足5亿美元,这就是创新的正能量。我们必须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精神,开拓进取,逆势而进,在创新中求生存,求发展,促转型。

1、加强组织领导,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产学研洽谈会是省政府指令性会议,市州、县(市区)经信委(局)会后要专题研究如何落实今天的会议精神,成立专班,指定专人,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下大力气,组织项目对接工作,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基础好的县、市、区完成项目对接3-5个,平均每个县(市区)完成2个,切实完成工作任务。武汉、襄阳、宜昌要体现“一主两副”的创新地位,各地高新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要发挥主力军作用。

2、创新服务模式,抓好项目对接关键环节。要真正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意识,创新服务模式。一是要“沉”得下去。要派人到工业园区、产业集群和企业,帮助企业摸准企业技术需求和融资需求。需要强调指出,技术需求信息解决问题的目标要明确,内容要翔实,虚假的不要报送,报送前你们要把好关。为此,原定的报送时间可延长到8月15日,大专院校开学后全面启动项目对接工作。二是要多渠道、多层次展开项目对接工作活动。要采取“走出来、请进去”办法,组织企业到相关高校院所,组织高校院所专家教授到本地,开展双向沟通,项目对接活动,争取会前达成一批项目合作意向或正式协议。我们有很多高校院所是愿意通过你们组织专家教授到企业的,关键是要组织得当。三是发挥网络平台互动优势,与时沟通、与时对接。前期在相关高校院所征集了一批最新科技成果,更多的新成果将陆续到位,我们也将陆续分类上网,包括你们报送的需求信息。请你们高度重视“湖北产学研合作与创新服务平台”网上信息,包括今天发给你们技术成果光盘,做到与时沟通、与时对接,与时俱进。

(三)鼓励市州组织专场对接会。本届洽谈会鼓励市州组织“第九届中国湖北产学研合作项目洽谈会××专场对接会”,进行项目对接,时间可安排在大会前后。组织专场对接会的市州要根据本地产业特点,先期摸清本地企业技术需求和融资需求信息,提出具体工作方案报大会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将合力协助。目前正在考虑对专场对接会给予适当经费补助。

(四)本届洽谈会组团方式。

仍以市州政府为单位组团,组织辖区企业参会。

四、建立项目对接激励机制

今年大会“最佳组织奖”将把项目对接成功率作为一项主要指标,正在研究项目对接激励机制,对于项目对接任务完成出色的市州和高校院所,拟设立一个基数给予奖励。

总之,希望大家认清经济发展规律,高度重视技术创新,明确任务,明确目标,按照省政府的要求,扎扎实实做好项目对接等筹备工作,办好办实第九届产学研洽谈会。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洽谈会 湖北产学研合作 项目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