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旧的没用新的又来 小学生文具谨防消费过度


来源: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清理孩子的房间,收出没用过的或是用了几次就“退休”的铅笔210支、橡皮56块、文具盒17个,各类作业本105本,书包8个,此外还有一堆胶水、画笔。望着堆起来的文具,家住武昌首义小区的朱女士有点发愁,“

清理孩子的房间,收出没用过的或是用了几次就“退休”的铅笔210支、橡皮56块、文具盒17个,各类作业本105本,书包8个,此外还有一堆胶水、画笔。望着堆起来的文具,家住武昌首义小区的朱女士有点发愁,“开学了,儿子又买了100多元的新文具!”

买文具月均花费200元

朱女士告诉记者,儿子才上小学二年级,买文具几乎成了他每日的习惯,“他每天有10元零花钱,每天都会捧回新的文具。”朱女士算了笔账,儿子每个月的文具花销超过了200元。

小学二年级,需要买那么多的文具吗?朱女士嘴一撇:“哪里用得了啊,新文具用两天就换,浪费得让人心疼。”面对记者的质疑,孩子嚷了起来:“同学们都有这些文具啊,就我没有!”

既然心疼为何不对孩子加以限制?对此朱女士也有自己的说法,“孩子将零花钱花在文具上,说明心思还在学习上,总比一味地买零食、玩具强”,而这也是很多家长的想法。至于多出的文具,“留着慢慢用吧”!

半数小学生过度消费

记者调查发现,文具浪费现象在小学生中比比皆是。江城的小学附近,文具店扎堆开设,生意不错。昨日,四美塘一家文具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放学后中小学生们都喜欢到文具店转,拼着买文具,样式越新的越受欢迎,而且不懂得还价。

记者随机采访了35名小学生,20人表示经常购买新颖文具;30人坦称文具没有用完就会更换新的,买文具有时用自己的零花钱,更多的时候则是父母买单。学生们攀比新文具是新学期的“传统节目”,记者在武昌区一所优质小学五年级采访发现,学生们使用的书包、笔袋等文具都是崭新的。班主任陈老师介绍,学生们每学期会更换1至2个笔袋,至于铅笔、橡皮这类普通文具,更换得就更加频繁。该班班长告诉记者,她去年买的书包已经是班里的“文物”了,“其实书包不算旧,但是如果今年再不换掉,肯定会被同学取笑。”

家校合作打造节俭校园

针对小学生过度消费现象,省特级教师、我省德育专家孙民表示,喜新厌旧、节约意识薄弱是造成小学生过度消费的主要原因。此外,家长应该走出消费误区,不要一味地用物质满足孩子,要向孩子提倡节约、朴素的生活态度,“家长在给孩子零花钱的时候,更应该教会孩子如何使用零花钱,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

近日,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校将厉行勤俭节约、创建节约型校园作为春季学期工作重点,要求广大教师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教育引导学生从小形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珍惜劳动果实,不剩饭菜,不浪费粮食,不攀比吃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文具 小学生 消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