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学生每月生活费千元左右 人情消费成最大支出


来源:天津北方网

人参与 评论

暑假过半,大学新生们即将离家开始“集体”生活。近日,宁波理工学院在录取通知书上建议家长每月给孩子600元生活费引发热议。大学生们纷纷吐槽:“600元还不够每月的饭钱”。记者调查发现,在本市高校,大学生

暑假过半,大学新生们即将离家开始“集体”生活。近日,宁波理工学院在录取通知书上建议家长每月给孩子600元生活费引发热议。大学生们纷纷吐槽:“600元还不够每月的饭钱”。记者调查发现,在本市高校,大学生每月的生活费一般在千元左右,除了吃饭、买学习用品外,人情消费成最大支出。

“孩子马上就要开始独立生活了,除了购置学习和生活用品外,我一直在盘算,上大学后每个月该给他多少生活费。”最近几天,家住河西区广东路的刘女士正忙着给即将步入大学的儿子置办“行囊”。对于引发网友热议的600元生活费,身为高校教师的刘女士表示:“这个标准有点低”。

随后,记者通过网络和电话共采访了15名大学生,他们分别来自本市的10所高校。调查结果显示,有8名学生每月的花销在1000元左右,2名学生的月生活费低于900元,3名学生每月需要1200元左右,还有2名学生坦言自己的花销比较大,每月总支出超过1500元。来自天津职业大学的大二学生小梅还列出了自己每月生活费的明细:早饭4元、午饭加晚饭12元,每月吃饭大约需要500元;每月上网和手机费约为100元,买水果、零食150元,买书100元,买衣服100元。“这些大概就需要近千元,还没有包括人情费,如果再加上同学聚餐,好朋友过生日送个礼物什么的,每个月至少需要1200元。”小梅告诉记者,在大学校园里,自己这样的花销并不算多。

“其实学生每月正常吃饭、购买学习用品的基本费用大约需要600元,但是不少学生的娱乐、服装、人际交往等额外支出都很高,有的甚至超过基本费用。”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部长孙更春说。来自《2012年中国青少年金融教育蓝皮书》的调查也显示,在大学生的消费情况中,除了基本生活费外,有45.95%的费用都花在了社交方面。“生活费给多少,家长应量力而行,过多易让孩子养成铺张浪费的习惯,过低则不能保证孩子的基本开销。此外,家长应多与孩子沟通,让孩子练习并学会理财。”孙更春建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生活费 学生 消费 支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