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康王路地陷:坍塌面积约100平米 塌陷10米深坑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综合

人参与 评论

2013年1月28日16时40分,广州市荔湾区康王路与杉木栏路交界处临街商铺发生塌陷,面积约100平方米,深10多米。地面突然翘起,临街商铺员工慌忙逃生,两分钟后4间档口滑入地面下陷的深洞中,近百平方

2013年1月28日16时40分,广州市荔湾区康王路与杉木栏路交界处临街商铺发生塌陷,面积约100平方米,深10多米。地面突然翘起,临街商铺员工慌忙逃生,两分钟后4间档口滑入地面下陷的深洞中,近百平方米的地面突然下陷,人行道、商铺、绿化树和电线杆“像积木”一样倒入地面的大坑。截至2013年1月29日零时,已有两栋楼六间商铺坍塌,无人员伤亡。

事发地位于地铁六号线文化公园站工地旁,正在组织施工时,由于施工人员及时发现施工地段地层发生地质异常,立即停止施工,及时疏散施工人员,同时加强地表监测和巡视。16时40分发现地面沉降加大,紧急疏散周边居民,目前有2栋六间商铺坍塌,无人员伤亡,该路段部分交通受到影响。

地面裂缝在继续有记者听到开裂声现场记者称,塌陷的情况可能会恶化。在距离塌陷处二十米远的地方,他能清晰地听到开裂的声音,地面的裂缝也在继续延伸。公安、消防正要求附近几栋楼的居民立即撤离。

[下午4:20]地下隧道出现裂缝卅余工人几乎被埋

康王南路地陷地点紧挨着的是文化公园地铁站围蔽工地,里面居住、工作着数十名工人。不到20岁的贵州籍工人小张就是其中一员。下午4时许,小张和整个工组、项目部工作人员30多人正在隧道下施工。4时20分许,突然隧道上方一阵闷响,进而沙土纷纷往下掉,小张在一片灰尘中依稀看到隧道上方出现一道裂缝,呆了片刻后,他立即随工友们仓皇往出口处飞奔。“我们三十几个人,差点被活埋了。”有工人说。

[下午4:40]

地砖翘起天花乱坠临街档口瞬间消失

下午4时40分许,与小张工地相隔不远的一间面包店里,员工小何正在无所事事地发呆。突然,正在门口和旁边水果档老板聊天的面包店老板娘大喊了一声,“快跑,不好了,房子要塌了”。

小何看到,此时店里的地砖正往上翘起,她急忙和店内另外一名员工往外跑去。刚跑到人行道上,小何听到背后有一阵乱响,回头一看发现店里的天花正在往下掉,老板娘顾不得店里的东西,拉着她们跑到马路上。一同逃到马路上的还有附近一家拉面店的4名员工。据他们当时回忆,店门前一段十几米的行人道“转眼间就没有了”,一同没入地下深洞的还有临街的另外两个档口、好几棵绿化树和电线杆。临街的建筑都是两层楼高的平房。[2]​

[下午5:30]

多次坍塌接连发生警戒线紧急往后撤

下午5时10分许。此时,康王南路从镇安路到康王南隧道的双方向已经被封闭,警察在现场拉起警戒线。街坊郑伯说,20分钟前,他刚好走到杉木栏路的路口,遇上第二次坍塌,旁边一栋3层楼高的蓝色平房又塌了下去。而受此影响,另外一栋只塌了一半的房子,剩下部分也随之倒塌。

5时30分许,现场的消防人员正准备接近地陷现场进行勘察,突然又发生了第三次塌陷,地洞边缘一栋4层楼高的灰色居民楼在一声巨响后缓缓滑向地洞的底部,随即扬起的灰尘淹没了附近的一切,附近警戒的人员紧急后撤。“倒了那么多房子,都没有把那个洞填满,可想而知有多深。”目击这一切的郑伯都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过了许久,才定过神来。[2]​

[傍晚6:30]

监控发现煤气泄漏封闭半径不断扩大

地陷导致康王南路302号附近的4间临街店铺变成一片废墟,由于在事发时临街商铺都有人在做生意,在现场戒备的消防员一度出动了生命探测仪,探测是否有人被困在废墟中。就在消防员进行探测的时候,现场突然传出一阵刺鼻的煤气味,救援人员推测,有可能是附近地下的天然气管道发生了泄漏,或者是商铺内的煤气罐被砸裂了。

“大家往后退,现场不能抽烟,有煤气泄漏。”现场有人大声喊道,大家纷纷往后退到警戒线外。为了安全起见,现场的警戒封闭半径也在不断扩大。由于不排除有继续塌陷的危险,工作人员只能将地陷附近的区域都封闭起来。[2]​

[晚上10:00]

半小时内三度塌陷附近大楼震感强烈

晚上8时许,多辆混凝土搅拌车进入现场,准备对地陷的大坑进行回填。而就当吊臂车对现场进行填埋时,又发生了三次明显塌陷。第一次发生在9时39分,现场灰尘满天,本来在塌陷现场周围紧张施工的工作人员又被紧急疏散至安全地区。

第二次塌陷发生在晚上9时45分许,塌陷范围进一步扩大,现场附近大楼震感强烈,一些居民担心受影响从家中跑了出来。至10时10分许的半小时内发生了三次明显塌陷。

据现场煤气工地的抢修工人说,这几次坍塌,使原本事故现场离燃气管道的1.5米距离又被拉近。目前该地段已经关闭阀门,排空管内天然气,待回填工作结束后他们将对燃气管道进行仔细勘察。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广州 康王路 地陷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