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摩的司机归还40万遗失款 拿10万奖励还债务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前晚,王师傅拿出捡到的钱记者曲严摄 经历一番煎熬后,摩的司机王师傅归还了捡到的40万元,也领到了10万元悬赏金。这一结果,让各方欣慰的同时,也引起部分网友质疑,拾金不昧是应有的品德,王师傅收下的

图为:前晚,王师傅拿出捡到的钱记者曲严摄

经历一番煎熬后,摩的司机王师傅归还了捡到的40万元,也领到了10万元悬赏金。这一结果,让各方欣慰的同时,也引起部分网友质疑,拾金不昧是应有的品德,王师傅收下的10万元钱是不是太多了?

昨日,王师傅再次向记者敞开心扉,细述了领钱前后的心路历程。他表示,现在家里很困难,希望今后家庭条件允许时,能把这10万元钱还给曾先生。

走进失主家中身子发抖

昨日凌晨1时许,记者与王师傅、硚口警方一起,来到曾先生家中。仍在外寻找线索的曾先生闻讯很快赶回。

获悉丢失的现金已找到,王师傅主动来还钱时,曾先生一家三口很是激动。记者注意到,王师傅坐在沙发上,一言不发,双手不停地发颤。事后,曾丹表示,她当时也注意到了王师傅发颤的身子,不过站在他的角度考虑也能理解。

当曾先生当场兑现10万元悬赏金时,王师傅有些激动,低着头不好意思地接过了两沓现金。他说:“这些钱,就当我暂时借的,等我以后有钱了,我会还给你们。”话毕,曾先生连忙婉拒。

10万元现金已偿还债务

直至昨日早晨,王师傅才将此事向身在汉川老家的妻子细说。妻子听完后说:“还得好。我们要感谢失主兑现了他的承诺。”妻子嘱托王师傅,赶快偿还家中的债务。

昨日上午9时许,王师傅将10万元现金通过银行转账,偿还了部分外债,“这笔还了,还剩下几万块钱外债。”他说。

王师傅说,他准备好好休息几天,让自己冷静下来,然后继续打工挣钱。“毕竟我要养家,还要供儿子读书”。至今,他没有告诉儿子此事,即便儿子也有手机,联系起来很方便。

“将来再捡到失物会怎么办?”记者问。王师傅低着头,细声说,肯定是会归还的,“前段时间我捡了两台苹果笔记本电脑,也是还了的。”原来,今年7月,他搭载两名年轻女孩到汉阳归元寺附近。他骑着摩的走了10多米才发现一个包遗失在了他的车上,便连忙折回将其返还。“我现在的心情,不好说。”王师傅顿了一下,又补充道“是五味杂陈”。昨晚,他再次致电本报记者表示,希望今后家庭条件允许时,能把这10万元钱还给曾先生。

律师声音

失主兑现悬赏是诚实守信之举

返还遗失物是否享有报酬请求权?

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王万雄律师认为,在我国目前的法律框架下,对拾得遗失物是不享有报酬请求权的。

日本《遗失物法》第4条规定:“受物件返还者,应将不少于物件价格5%,不多于物件价格20%的酬劳金给付于拾得人。”德国民法典规定,在遗失物价值不低于100马克时,有权获得报酬。

而我国《物权法》虽规定,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或有关部门支付保管费等必要费用。但现行民事法律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都没有对报酬请求权给出规定。

归还遗失物者不享有报酬请求权,但不排除有些失主主动给付拾得人一定报酬。如果失主曾公开悬赏,这就属于合同法的范畴,拾金不昧者一旦交出遗失物,失主应当兑现自己的承诺。失主曾先生拿出10万元兑现自己的承诺,是诚实守信之举。

王万雄建议对“拾金不昧”的报酬问题,法律应加以明确和细化,这样会使“拾金不昧”变得越来越普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债务 条件 10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