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昌首义第一枪来自张之洞的“汉阳造”


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武昌首义第一枪来自张之洞“汉阳造” 1911年10月10日晚8时许,坐落于武昌城南的新军第八镇工程营房里,程定国打响了武昌首义第一枪,而这支枪,用的正是张筹建的湖北枪炮厂生产的“汉阳造”步枪。这种汉阳

武昌首义第一枪来自张之洞“汉阳造”

1911年10月10日晚8时许,坐落于武昌城南的新军第八镇工程营房里,程定国打响了武昌首义第一枪,而这支枪,用的正是张筹建的湖北枪炮厂生产的“汉阳造”步枪。这种汉阳造八八式步枪,一直生产到1944年,抗日战争时期中国的士兵很多依然使用这种武器,可见张对武器生产水准要求之高。

张之洞建湖北枪炮厂,“器必求精求新”,他通过驻德公使许景澄订购当时最先进的小口径枪、新式快炮及炮架、炮弹、枪弹等成套设备,不惜屡屡追加货款。该厂所能生产的七九式步枪、口径六至十二厘米的陆路快炮、过山快炮,均属当时较先进的军事装备。他又以大而全为建厂原则,“所有子弹火药、铜料贵在能够自制,无一外购。”枪炮厂内,又设无烟药、罐子钢等厂,以避免可能出现的有械无弹、无料制械局面。

湖北枪炮厂从创建投产时间上看,要晚于上海、南京、天津等地的其他洋务军工企业,但其设备、产品之先进,后来居上。它生产的步枪“汉阳造”,直到上世纪中期,依然是中国主要步兵武器。

第一个聘请“洋厂长”

湖北枪炮厂是当时在全国第一个聘请洋人做“管理者”的官办企业。

张之洞是一个热心向国外学习的官员,他力主清政府向日本学习,经他派往日本留学的学生达数百人。此外,资金、技术的缺乏迫使他不得不向洋人求助。

1900年后,张陆续向高林洋行借贷巨款,聘请德国人为工程师,工厂大权为德国人操纵。1905年后,经日本驻汉口领事吉田推荐,聘请日本陆军炮兵大佐栗山胜三、本庄道三等至鄂,担任枪炮厂制造顾问,日本势力才逐渐取代德国人。

与江南制造局、金陵机器局等军工企业相比,湖北枪炮厂建立时间较晚,但其机器设备之先进、规模之大、枪炮弹药数量之多,都要远远处于领先地位。

尽管聘请了洋人做管理者,但是它毕竟是一个官营企业,工厂里的官员到厂房,还要八抬大轿。湖北枪炮厂在管理方面也屡出疵漏。1894 年六月,枪炮厂建成,一月后即发严重火灾,新建厂房、机器付之一炬,损失折银约三十万两,严重影响了中日战争期间中国军队的装备供应。1901年五月,火药厂又发生惨重的爆炸事故,在场的我国近代著名化工专家、二品衔直隶候补道徐建寅及官员、工匠共十四人,“同时轰毙,尸骸焦烂碎裂,收殓不全,惨不忍睹。”

张之洞在办公

“分期付款”建成纺织局构成完整近代纺织工业体系

十九世纪八十年代,中国仅有一家纺织企业,即1878年李鸿章主持开办的上海机器织布局;当时他还申请专办,十年内不许另行设厂。十年过去了,动工的厂地上依然荒草萋萋。1890年底,湖北机器织布局在张之洞倡导下建立,开创中国用机器生产布匹的先河。

该局装英国布机一千张、纱绽三万枚,雇工两千五百人。产品有原布、斜纹布、花布、面巾等,月产两千匹,每匹十丈。投放市场,销路很好,“甚合华人之用,通行各省,购取者争先恐后,以故货不停留,利源日广。”正如织布官局大门口张之洞亲题的楹联:“布衣兴国,蓝缕开疆”,华中地区的机器纱织工业从此奠基,并在一定程度实现了“略分洋利”的目的。自湖北设织布局后,每年汉口进口的洋布,较往年少十四万匹。

织布厂建成了,原料用的却是“洋纱”,张之洞见状非常痛心,他说,我从南到北看遍全国,洋纱进口量一日大于一日;而荆楚之地所产棉花质地粗壮坚韧,特别适合纺纱,应该马上建厂,为民争利。

但是钱从哪来?新建的钢厂、枪炮厂已成无底洞,上百两白银根本无处可及。张之洞显示了他金融家的头脑。他想,既然我的织布局盈利了,是笔优良资产,就可以拿它作担保,向洋人借钱,“按期付价”。于是,他请驻英公使薛福成牵线搭桥,与英国喜克哈葛里甫和柏辣德两家公司谈判,敲定分期付款购机。张在国内拟定招商助官、官商合办的方法,筹得商股30万两,用从官银里辗转腾挪,勉强凑足了官本30万两,于1897年在武昌的文昌门外,建立了湖北纺纱局。

本来,张订购了纺纱机90700锭,筹建南北两厂。北纱厂建成开工,日产纱三十大包,约一万一千斤。南纱厂却因商股难集,后由江苏南通的实业家张謇买去,建成了大生纱厂,成就了另一个晚清的大实业家。

1894年,张从上海学习技术、请进技工,在武昌望山门外建立了当时长江流域最大的缫丝企业。同年,他又在武昌平湖门外建制麻厂,产品有各式缎匹,各色细纹、斜纹麻布,柿色军衣麻布,各色麻织台布,麻袋布和粗细各种麻纱、衬里等,是当时国内最先进的制麻厂。

至此,湖北织布局、湖北缫丝局、湖北纺纱局、湖北制麻局等四局建成,加上他还兴办的一些中小企业,如白沙洲造纸厂、湖北针钉厂、武昌制革厂、湖北毡呢厂、湖北官砖厂等近代企业, 占同期全国新建官办与官商合办企业的24%, 为全国之冠。

“今日救中国之计,只有振兴农工商实业,劝导民间仿用机器制造,来抵御外辱,开民智,尚是一线生机。”张之洞清醒地看到,十九世纪末的清王朝,已是大厦将倾,危如累卵;而一心兴办洋务的他,希望能以一己之力挽狂澜于既倒。

“中法战争”指挥抗法期间,对于改良军备的急迫性,张有了更切身的体会;他赴鄂上任首件事,就是兴办铁厂与兵工厂。他创建湖北布纱丝麻四局,实行比较开明的工商业政策,武汉迅速成为当时仅次于上海的全国第二大民营产业中心与商埠,他也因此被称为洋务运动的“殿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首义 张之洞 汉阳造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