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年炉火的光焰:追寻汉阳铁厂昔日的辉煌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在汉阳腰路堤附近,有座不起眼的小院子,张之洞与汉阳铁厂博物馆暂时落脚于这里。 走进博物馆,迎面院墙上挂着一幅巨大照片,时任湖广总督的张之洞,立于龟山上,俯瞰着山下绵延雄伟的工厂。那正是中国近代钢铁、兵

在汉阳腰路堤附近,有座不起眼的小院子,张之洞与汉阳铁厂博物馆暂时落脚于这里。

走进博物馆,迎面院墙上挂着一幅巨大照片,时任湖广总督的张之洞,立于龟山上,俯瞰着山下绵延雄伟的工厂。那正是中国近代钢铁、兵工业的摇篮汉阳铁厂。

百年沧桑,已于上世纪30年代毁于战火的汉阳铁厂,如今已踪迹难寻,我们只能从该馆展出的大量照片、文字、实物等史料,感触它那不灭的炉火。

不可磨灭的城市烙印

汉阳铁厂与卢森堡有着不解之缘。因着祖上参与援建铁厂,因着汉阳铁厂曾经的辉煌,因着汉阳铁厂在中国近现代工业中特殊的地位,卢森堡人对汉阳铁厂有着特殊情结。

1994年,汉阳铁厂投产100周年。当年援建专家的后裔特意来汉寻根,向原址上唯一还与“铁”有着一线脉络的汉阳钢厂(1950年代,湖北省在汉阳铁厂所属汉阳火药厂遗址上兴建汉阳钢厂)赠送了祖上当年拍摄的有关历史照片与资料。

这些照片和资料,再现了“一代雄厂”的不凡历程。

1894年6月28日,汉阳铁厂举行开炉典礼。中国第一炉钢水在这里出炉。

雄伟的厂区、直插云天的烟囱,再现了蜿蜒十里“汉阳制造工业长廊”的一角;当时世界最先进的设备、庞大的卢森堡援建队伍,印证着西方媒体惊呼的“中国觉醒之标志”;湖北枪炮厂、“汉阳造”,诉说着汉阳作为中国兵工业摇篮的辉煌。

天下何人不识君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钢铁价格暴涨,汉阳铁厂进入黄金时期,生铁出口到日本、美国、印度等国。

1937-1938年,因受日军攻陷武汉威胁,汉阳铁厂、汉阳兵工厂陆续外迁。1938年10月,武汉沦陷前夜,为了不让铁厂、兵工厂为日寇所用,“十里长廊”被炸毁。

铁厂的种子却由此播撒各地。在重庆钢铁集团,一台炼钢炉几年前还在使用。兵工厂更是遍处神州各处,远到台湾,最近的则位于武汉市江夏区。

来自异国的启示

历史学家冯天瑜对欧洲极力保护工业遗址的印象极为深刻,他认为,任何一个国家的工业遗址,都能见证该国历史变革。

汉阳铁厂博物馆馆长顾必阶对此颇多感慨,他介绍自建馆后,几乎每年都有各种由汉阳铁厂衍生的企业来汉阳寻根,毕竟“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甚至全世界,不论怎么变化,最终都要寻找自己的根”。他说,国外还曾有人出高价,试图收购重钢集团保留的汉阳铁厂时期的一些旧机器。汉阳铁厂,不仅仅是中国近代钢铁的标志,也代表着那个年代世界钢铁业的先进水平。

卢森堡国家博物馆关于汉阳铁厂史料的收藏,令人震撼,如今汉阳铁厂博物馆所藏文献资料复印本皆来自于这里,博物馆的兴建也得益于此。

“以前,国人对工业遗产并不了解,学习国外保护利用工业遗产的经验后,人们才开始注意到这方面。”顾必阶说。

日益复苏的城市记忆

2002年,汉阳钢厂投资200万元,修建了张之洞与汉阳铁厂博物馆。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保护张之洞创办实业遗产的机构。

卢森堡人赠送的珍贵资料,成为镇馆之宝。此次工程,还分别于汉阳钢厂、兵工厂原址,配套建设了汉阳铁厂门楼和汉阳兵工厂门楼,作为整体景观向游人展示。

“因为当年的外迁,厂区又随之炸毁,武汉能找到的有价值的东西不多了。”谈及十几年来的苦心经营,顾必阶颇多遗憾。“不过,现有的史料和实物,还是真实地反映了当年汉阳铁厂(汉冶萍公司)的历史风貌和我国民族钢铁工业发展的艰难历程。”

如今,该博物馆已成为武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民可免费到此参观,领略汉阳铁厂当年的辉煌。

汉阳钢厂内,部分地块已做了商业开发,而全新的张之洞与近代工业博物馆正在建设中。不久,人们来到这里,将真切感触到张之洞“振兴实业”的梦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汉阳铁厂 汉阳造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